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东皋西园话印史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侯求学

 

  苏中人论及长幼尊卑时,总习惯于用责问的口气说:“可知先有扬州还是先有泰州?”而到了长江三角洲北翼的通海如泰,由于襟江临海,成陆都比较年轻,更习惯于自诩为“江海大地”。虽说成陆时间不太久远,但是在江海大地上,历史文化名城如皋(又称东皋)与近代第一城的南通却是熠熠生辉的。与人文荟萃相联系的是文化的辉煌,这其中,东皋印派的生成、融合、发展,恰是江海大地的一朵艺术奇葩,而王树堂先生的倾心力作《东皋与西园》(苏州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一版一印)正是这一艺术现象的绝好见证。

  所谓东皋,乃如皋旧称;而西园,乃旧时南通翰墨林印书局所在,为海派篆刻名家李苦李先生接待各路文友之处。《东皋与西园》借指东皋印派及其继承并融合海派风格的南通印派,在该书《后记》中著者王树堂先生已经交待明白,其实,这本书的主旨,就是对在历史上曾经盛极一时东皋印派、南通海派的发生、发展、延承进行记述、归纳、探讨,对今后篆刻艺术的发展进行深刻思考。王树堂先生1942年10月生,笔名晓铁,江苏南通人,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印社理事、南通市谈远印社社长。喜藏书,书斋小万卷楼。弱冠游历京、沪、宁、杭,拜师访友,获方去疾、钱君匋、王个簃、丁吉甫、陈大羽诸名师指传面授。

  作为多年潜心研究东皋印派和南通海派印学集大成之作的《东皋与西园》,成为江海近年来印学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其出版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全书共四篇:第一篇“江海印痕 铁画银钩”;第二篇:“如派印风 江东独步”;第三篇:“海派篆刻 传承有序”;第四篇:“宏观近代 印学昌明”。正文后附录有《南通印学年表》《南通印人生卒年代及著作简表》,作为对全书叙述的资料补充,既体现了全书体系的缜密,也体现了著作者对读者推己及人的厚爱。

  印学作为文化艺术的支系,在今天虽然显得小众,但树堂老师的这部专著,作为“江海文化丛书”的一种,却得到南通市江海文化研究会的重视和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随着党和政府对传统文化的进一步重视,我们有理由相信,树堂老师的研究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东皋印学和南通海派印学的研究将进一步深化,东皋印学的种子在新世纪的江海大地上将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作为地方文史研究的爱好者,我深深感谢树堂老师对我的器重和关爱。2014年他赠我以《王树堂金石书画》,并为我作法书“禅”字;这次,他不仅赠我以书,还签名留念,并赠送藏书票一枚。文情书意,越久弥深。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