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装修记趣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老卤

  有人曾说,你想一天不得安生,你就在家请客;想一年不得安生,你就装修;想要一辈子不得安生,你就去找情人吧。退休在家,想请客吧,人气跟不上。想找情人吧,精力跟不上。看来想折腾,只有买房装修一途了。也不是闲狠了非折腾不可,只是前些年因贪图高大上,竟上了一别墅的贼船,另起炉灶与老娘分居东西。如今瞅着老娘渐上高寿,人也老得有些“耳聋牵八”,再不膝下承欢,恐怕机会不多了,这才决断弃了别墅,买个不要爬楼的电梯房,收拾收拾与老娘合住一处,也可聊尽孝道。

  收拾房子,说得“洋二”一点就是装修。这对装修公司来说是个捞金的好活儿,而对房主来说,那可是个让人头疼加心疼的苦活儿。一如怀抱了头生子,喜欢是喜欢,却毫无养活养好的经验,难免磕磕碰碰生出些许的不如意来。房子到手,箭在弦上。咱可秉承“快乐装修”理念,便是瞎驴子钻进黑磨坊,也得转出点暗欢喜。其要诀便是“先装呆,后装修”。

  所谓“装呆”,其实就是装修前先调整好心态。总结起来也就是“十六字方针”:抓大放小,放低姿态,得过且过,吃亏是福。自去年十月十日水电工进场,至今年元月二日房门装好,这两个多月的装修日子,还真的有些趣味。先是买房就捡了个大便宜。一插兄几年前买的人家安置房,一直毛坯状空关着。一凑巧,原价+兄弟情过手于我。正似瞌睡拾了个枕头。千恩万谢地接过钥匙,一周后便动了工。装修,咱大体的路数走的是低调、实惠、成用。没有找装修公司,先就省了不少的“剥皮儿费”。一切自己做主,到哪一步请哪一拨儿的匠人。为党工作四十多年,从没有尝过做“一把手”的滋味,退了休竟过了一把“拍板说了算”的瘾,岂不乐哉! 当然,做领导就得有做领导的胸怀。请来的师傅,都是有一技之长的能人。你文字玩得再花哨,水电你懂么,抹墙铺地你会么……咱就得虚心请教,小心侍候。谈工价,开多少是多少,从不还价。预付款,大大方方爽快地给。说差啥材料,窜得比兔子都快,立马就去买来。那位要说,你这不傻吗,买个青菜还得还还价呢。其实我就是装呆,事先哪一拨儿的工价都打听得门儿清,人家开口要的不太离谱,“落得”我装回大度爽快人。预付款都是小于总工价的。早晚上床,一起天亮,那还不如早睡早安乐。施工中少这缺那,在所难免,你不兔子似的窜了去买,到头来耽误的还是你家的工期,那才是呆啊认不得家。

  这其间最可乐的是与各路的匠人“忙”聊(我双手往后一背倒可称之闲聊,人家却是边忙着干活儿边跟我聊呢)。两支香烟一发,他们的话便多了起来。小到家长里短,大到俄普斗法。其话题的广度和深度大出我意外。这大概要拜如今发达的资讯传播和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所赐。聊到工资收入,无论是水电工、泥瓦工、漆匠,还是装吊顶的、铺地板的,年收入都在大十几万之上,令一旁我这个衣冠儿整齐的文化人心里面一阵阵酸冷。但想想人家成天灰头土脸的苦,你也挨不下来,拿多拿少也是应派的,心下也便坦然。

  此次装修最大的乐子,还是自己动手,也就是洋人称之为DIY。瓷砖的美缝,从网上买了美缝剂和工具,自做。小块儿的吊顶,从网上买了电锯、空压机,自己吊。三房一厅的墙纸,从网上买了自粘墙纸,自己贴。简易的壁橱、吊柜,自己打……弄得一旁的匠人酸酸地说,木匠要在家里哭了。当然他们也很大度地现教了我不少“关门过窍”。比如石膏板无需锯,美工刀一划,膝盖一顶,就下来了。比如天冷打美缝剂要先将其放热水里温一下,打起来又轻松又爽快。比如贴墙纸要吊线,这样就不会贴歪……也“落得”我谦虚灵巧,还真免费学到了不少实用技能。想想晚上睡在被窝里都偷着乐。

  这装修也如同交通高峰期开车,是很能磨人性子的。从灰蓬蓬浑沌一片的毛坯房,一天天、一点点变成窗明几净的美居,一步一脚都磨削着人的耐性。你不依就,着急跳高,不但与事无补,还会偶感内伤,得不偿失。用一位小美媚的圈评作结,倒也应景:快节奏的生活,浮华的都市,忘却了慢一点,做好简单的事,是种修行的状态……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