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写作是一场修行
发表时间:2018-01-2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缪申申

  写作的人心中都有一处半亩花田,别人进不去,自己出不来。相比围城,我更愿意叫它半亩花田。围城太压抑,就像一个紧箍咒,把城内的人套得牢牢的,给人一种一辈子走不出来的感觉。花田,充满浪漫与希望的一处圣地,温婉、安静。之所以说是半亩,是因为文学的世界太深奥,想必是大师也未必能完全通透得了解她,大多数人能踏个半亩就已经是幸事了。

  平日闲来就会拿起喜欢的书籍翻阅,我尤其要强调“喜欢”二字。对于读书,我并不喜欢处处涉猎,真正有意义、平实又有内容的书我才会仔细研读。徜徉于书海中,书籍永远是读不完的,文学博大精深,一辈子太短,精读一些擅长的书籍就足够了。每本都想读,逢人就介绍自己的书橱,却说不出几本书精髓的人,大多是伪读书。

  经常有人会对我说最近太无聊想看书,让我推荐书籍来打发时间,这种情况下我是不愿意推荐我读的那些书的,实在敷衍不过去就给他列个书单,让他自己去挑着看。我并不喜欢将读书以打发无聊时间这样的一种形式去完成。读书的目的在于与作者形成灵魂上的共鸣,同样,写作的目的也是为了与读者进行心灵交流,共同分享笔触下精彩的文字世界。

  曾有人说过:跟文字打交道的人从来都是不快乐的。我不以为然,真正写作的人并不会因为文字而变得不快乐。相反,文字让他们的灵魂得以放空,祛除所有的烦恼。那种所谓的不快乐我觉得更多的在于没有读懂读通。轻风淡月,高山流水。写作的人都向往伯牙和子期的美好故事,可是一生到头来能遇到可以畅谈的伯牙是极其的不易,有的人痴痴等待一生最终还是抱憾离去。

  写作的人最讨厌别人催促中的成稿,一般没有感情、没有把握的素材,绝不会成为他们笔下的产物,尤其当下流行的代书,这是写作的大忌。写作不是一蹴即成的,伏案写作,一坐就是一天,有时一篇稿子会反反复复斟酌、更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这并不是大家所说的处女座强迫症,而是作为一个合格的作者所具备的基本素质。一字一句都有值得推敲之处。

  写作,其实是一场修行,像教徒一样,虔诚地接受上师的洗礼,在心灵深处,找寻世间的蛛丝马迹。千万个作者,有千万个写作风格,有千万种对世界的感悟,有千万种文字的抒发方法。有人犀利,有人婉约,有人言情,有人记史,有人虚幻,有人讽刺。笼统地给他们下定义和贴标签,这是极度不可取的。但凡能够静下心来写作的人都是可敬的,每个人都可以用文字来抒发情感,每一部作品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每一个词语、每一个句子,都是写作的人对事物的思考成果。

  文字很神圣,容不得人随意亵渎。因此对于文字我们更应该敬畏。用文字写作是一场长期的修行。在写作的道路上需要怀有一颗虔诚之心,读懂的书,写好的文。半亩花田虽小,但那是抵抗世俗污秽的一处圣地。潜心研究,专心思考,细心播种,终有一天开花结果,也说不定会有一朵美丽的花儿牵动了伯牙的神经,创造又一个伯牙和子期的传奇故事。

  静养,修行,启程!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