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阅读有“道”,也有“器”
发表时间:2018-01-2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汪政

 

  时鹏寿老师的新著《让书香浸润生命——时鹏寿伴你品读经典》即将出版,期冀我写几句话。时老师的这本书很有些新意。这新首先新在它一时还没办法归类,它有些像文学评论,因为其中许多文字都是对文学作品的评介;它又有些像读书笔记,以灵活灵动的文字记下了作者读书时的心得感悟;它更像一个人的阅读史,因为它真实地记录了作者的阅读生活,自己的阅读积累,记录了那些与作者相伴的书籍。因此,不但可以从中体会出作者的阅读观,而且可以分享作者的阅读经验,“却顾所来径”,看到一个读书人心智的成长和锻炼,以及书籍和阅读对一个人生命不可轻慢的意义。

  我曾经反复说过,每个人都会、也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富于个性的阅读生活。在这种个性化的阅读生活中,书与人相互寻找,相互影响。阅读者从一开始的懵然不知所措,渐渐地有了自己的方向,自己的选择。在这种反复选择中,他建构了自己的阅读史。这样的阅读史常常是与自己的成长史重合的,随着自己的成长,每个人不但会渐渐拥有日益丰厚的经验,而且会因此拥有了自己的书目,它们成了属于自己的私人图书馆,也是属于自己的经典。所以,经典实际上是可以从多方面去理解的。一方面,它是人们长时间的积累、选择与淘洗,是尽可能多的读者的普遍的认同。另一方面又要承认经典的相对性,不同时代、国家、民族、群体都会有自己的经典,依此类推,直到个体,都会有自己喜爱、尊敬的读物,自己的经典。如果一本书对于一个人的意义是心灵的震撼,是价值的启蒙,是人生的导师,哪怕没有他人的认同,又怎能否认它对他经典的意义?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曾提出“自觉的阅读者”的概念。有些人读书甚多,甚至读了一辈子书,却不能称得上是自觉的阅读者,因为他不在为自己读书,他在为他人读书,为功利读书,为自己的身外之物读书,从未想到自己是谁,自己适合读什么书,更未想到将读书化为自己的心灵之旅,生命之路,他虽然在读书中获利,却从未在书中获得过灵魂的升华,书于他,也不过是眼前过客,当然谈不上构建起自己的阅读价值、阅读理想,享有自己的阅读生活,他连自己是怎样的阅读者大概都茫然无知,这怎么能是一个自觉的阅读者呢?阅读首先是为自己的,是面对灵魂的,面对内心的,是寻找自我,从书中去获得自我的承认。孔子当年就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就含有这样的意思。

  这大概是阅读的“形而上”。阅读也有“形而下”。阅读有“道”,也有“器”,时老师的这本书不仅让人感受到他的阅读观,体验到一个人生动的读书历程,更可以分享他的读书方法,这也许与时老师是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有关。拿到这本书的读者首先就会被其结构所吸引,它不是呆板地将自己的文字一篇篇排开去,而是有原著,有介绍,有评论。它将作者自己的阅读状态真实地呈现出来,将阅读过程化、现场化了。它既是个人的阅读,更是大家的阅读,既是自我的感悟,又是面向他人的分享。正是在这样的阅读场景中,从阅读对象的选择,到阅读行为的准备,再到进入对象的路径,一直到如何思考,如何整理自己的阅读成果都一一呈现了出来。我想,这对喜欢读书的人来说,无疑是难得的交流,也会给人许多的启发和教益。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文明的昌盛,阅读愈来愈成为人们普遍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更多的读者像时老师这样贡献出自己的阅读经验,当分享阅读成为公民交际的重要内容时,即离理想中的“阅读社会”不远了。

  再次祝贺时老师新著的出版。(本文作者系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