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新叶催陈叶
发表时间:2018-02-2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徐应佩
  唐文宗太和七年(833) 白居易写了《微之、敦诗、晦叔相次长逝,岿然自伤,因成二绝》:
  并失鹓鸾侣,空留麋鹿身。
  只应嵩洛下,长作独游人。
  长夜君先去,残年我几何?
  秋风满衫泪,泉下故人多。
  白诗诗题中所写微之,即元稹,死于太和五年七月。敦诗,即崔群,死于太和六年八月。晦叔,即崔玄亮,死于太和七年七月。这三人都是白居易的好友,与刘禹锡也有较深的情分。
  白居易这两首绝句是六十二岁时住洛阳时所写,当时诗人因病免去河南尹,改授太子宾客,分司东都洛阳。因了友人纷纷去世,自己又年老多病,且罢了官,所以情绪沮丧,消极悲观。刘禹锡收到白居易的诗后,写了《乐天见寄伤微之、敦诗、晦叔三君子,皆有深分,因成诗以寄》的七律:
  吟君叹逝双绝句,使我伤怀奏短歌。
  世上空惊故人少,集中唯觉祭文多。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万古到今同此恨,闻琴泪尽欲如何。
  诗的首联悼念死者,交代写这诗的起因。诗人读了白居易的两绝句,不禁“伤怀”念友,因果明确,“叹逝”和“伤怀” 呼应契合。“绝句”与“短歌”,对应无差。颔联写“故人少”“祭文多”,沉痛而诚挚的感情无所翳蔽。“空惊”一个“惊”字,传出了对友人逝世的突然感觉,“唯觉”,一个“唯”字表达了这种感受的突出。“故人少”是客观上友人纷纷谢世,“祭文多”乃主观上伤感累累迭加。这与上文的“叹逝”“伤怀”密合无罅。
  诗的后四句劝慰生者。“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诗人以两个生动的比喻,说明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前句从“新”的角度说,新的叶子不断催促替换旧叶,一个“催”字,写出了新生力量茁壮生长,要有冲决旧东西的勇气和锐气。后句从“前”的角度言,前面的波浪退让给后浪,一个“让”字,表明了前辈对后辈的爱护和谦让。这两句说明了生与死、老与少都在不断转化的规律,同时也说明了对于这不可抗拒的规律,新生力量朝气蓬勃,旧的方面也知时明理。这就劝了友人不要因死者而伤感,也不要因自己年老多病而颓唐,要看到生者的自强不息,新生力量的不断涌现。结句以劝友人明白“万古到今”之理,不必闻琴泪尽,总结上面两层意思,以“欲何如”疑问句收煞,令人遐想,含义富足。
  这首诗反映了刘禹锡的人生观、世界观,他已初步具备了朴素的辩证唯物思想。刘禹锡较之白居易,经常表现出识见高过一筹。唐敬宗宝历二年秋,刘、白二人于扬州初次见面,白在酒席上写了《醉后赠刘二十八使君》,对刘长期遭贬深表同情,而刘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的和诗,就唱出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较之白的“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则充满了奋发精神。太和六年左右白写了《咏老赠梦得》,表现了“情与故人重,迹共少年疏;惟是谈闲兴,相逢尚有余”的沮丧情绪,而刘的《酬乐天咏老见示》则发出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高亢之音。刘禹锡以进步思想为指导,以生活为依据,运用形象化的诗句劝勉友人,也就把深刻的哲理融合于形象之中,令人读之口颊生津,思之益智明理。
  对于老年人来说,老首长、老战友、老同志先已而逝,是经常遇到的。刘禹锡这首劝慰白居易的诗,可从中获得有益的启迪和营养。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