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也说“从今以后慎赠书”
发表时间:2018-03-26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王美春在《三角洲》2012年2月号上发表《从今以后慎赠书》一文中说他“赠书三十年”,可是从网上发现他赠送友人的《宋诗流派》原价仅4元,居然在网上售价40元,使他感到“人心难测”,下决心“从今以后不赠书”。当他把这想法发上“读书中文”博客后,网友向他指出:“一本书让你认识一个人。”“人应该豁达大度,看人看问题不能绝对化,受赠不惜者当在少数,应该好书赠知己。”这修正了他的看法,认识到“从今以后不赠书,未免绝对化了,不够豁达,而改为从今以后慎赠书”。“以后若有新书出版,以赠知已,则颇为妥当,一方面可让拙著不再受‘冷遇’,另一方面以免再有人将赠书加价出售,而增加购书者的负担。”
  读了王美春的文章,不由也使我想起与赠书有关的两件事。一件是令我尴尬的事。一天市公安局一位研究“红学”的友人来与我讨论曹雪芹祖籍问题,他忽然问我“你有个叫×常的朋友吗?” 突如其来的问题叫我摸不着头脑,问他怎么会有这个问题的,他说:在华联商厦前的地摊上看到你的书《旧体诗欣赏和写作》价格不菲,因而未买,见扉页上是你写的“请×常兄指教”,因此知是你赠送给此人的,不知怎么流落到地摊上的。他言下之意一是你的书无保存价值,送给人家,人家就扔了;二是你这位“兄”也太不够交情,居然将你“奉贻”的书当废品卖了。因为不明怎么会流落地摊的,使我很尴尬。一件是使我欣喜的事。一次我从网上搜索我出的第一本书《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赏析》,从“孔夫子旧书网”发现有此书,还附有封面照片。从照片上得知这是合集作者之一的周溶泉赠送给“震麟兄”的。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与周溶泉、吴功正合集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赏析》嘉善初印的山寨版。是无标价的(当年工本费约三角钱) ,现标价15元。对于新书来说,也不为贵。该书1982年山西教育出版社版订价2.05元,1992年重印版5.08元。正式出版本累计印十万册,而山寨版印数仅几百册,按“物稀为贵” 的市场法则,山寨版岂只是正式本的五十倍?何况这是有作者签名本,可谓“孤本”,更值钱了。如果有人更了解这山寨本的作用,那更加是奇货可居了。这山寨本系后来正式出版本的祖本。事情的经过是这样:1979年我与周溶泉、吴功正应浙江嘉善姜汉林(今为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北师大嘉兴分校顾问) 之邀前往讲学,姜汉林提出“你们三人的文章深受读者欢迎,何不印本书以广传播”。山寨本1980年出来后,我们就将它寄山西教育出版社联系正式出版。该社总编张仁健很快回复:每篇赏析文前要加原文和注释。按这要求很快交了稿(赏析文即将山寨本拆开剪贴,大为简便)。因而山寨本实为正式版本的祖本,或称之为母本。如果有人有兴趣收藏、研究现代版本,那孔夫子旧书网上的这本书就太便宜了。
  王美春认为将人家赠书加价卖,是加重了购书者的负坦,我却认为将人家赠书卖出,使之发挥作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在市第七届政协会议期间,我就曾有一项堤案,建议开设“古旧书店”,以便旧书不致化为纸浆,而能继续发挥作用。经政协与文化局、新华书店协商,这就有了桃坞路上的古籍书店。这样,读书人闲置的书就能继续发挥作用。
  如何对待赠书,我是善待友人赠书,设有专橱收藏,因为它不仅是知识文化的载体,又是友情的载体。学术界、文艺界友人赠书集于一橱内,要找随手可取。而且关照子孙“凡书扉页有作者签名之书,即使穷得没饭吃也不可卖钱,使之流落入地摊!”我赠书给人,一是要“专业对口”,为他们考研究生或写论文,将本人所有的资料性书赠之。一是自己写的书请人指教或留作纪念,这类人多为文友或同道。不管是受赠或赠人,都要使书发挥作用,绝不可使书化为废品或纸浆!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