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读书不觉已春深——访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璃华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进了三月,寒潮就开始在春的追赶下,藏在了枯枝败叶里。一阵滚滚闷雷之后, 烟雨湿了衣袖,花香染了乌鬓,璃华最爱的季节,就躲在桃树上结着的第一朵花 苞上,在一个懒洋洋的午后,随着花开悄然而至。她迈着轻盈的步伐,夹着自己 出版的三部长篇小说《人生杂货铺》、《粉色事务所》、《九天离歌》出现在我 面前的时候,着实让我惊讶了。这位时尚阳光的“89后”女孩是我们土生土长的 如皋东陈镇人,大学毕业至今发表文学作品三百多万字,出版长篇作品十多部。

  这是一个温暖的、充满生机的季节,也是一个相当适合读书的季节。

  午后,微雨,不冷不热,一杯清茶,一本带着墨香的书,就会让人觉得相当惬意 。

  “说起读书,脑中首先浮现的,是一本线装的佛经,很奇怪的,很多人的启蒙读 物都是各种小人书,连环画,带着注音的故事书等。但对我来说,我的启蒙书籍 ,却是一本泛黄的线装佛经。看是看不懂的,就算是现在的我去看,大抵也仍然 是无法看懂,那些晦涩难解的文字,却很神奇地在脑海中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 时至今日,那本佛经已经不知去向,但是当时幼小的我,第一次翻开那本书时的 心情,却一直记到了现在。”刚刚落座,璃华就打开了话匣子。

  可能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对书就总有一种奇妙的亲近感,无论是什么类型, 小说,杂记,散文还是诗歌,只要碰到了,总是会读上一读。有时候会有幸遇上 一本好书,看完让人回味无穷,当然,也会遇到一些无聊的书籍,看完很快就遗 忘。然而无论是有趣的还是无聊的,这些书籍,确实陪伴着她的少女时代,一路 成长至今。那些文字化作无形的养分,让她的人生有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是的,这种可能性就是,自己拿起笔,写下想要说给你听的万语千言。

  璃华记得,第一次有这种想要写点什么的冲动,应该是在初中时期,在看完一本 《乱世佳人》之后,很想要写一本自己的故事。如今回想起来,那应该就是梦想 最初的模样,带着雀跃的心情,在笔记本上悄悄地写下稚嫩又生涩的文字,如今 那个笔记本已经辗转不知去向,但梦想却从不曾消失过。

  璃华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字印在报纸上,是在高中时代。学校举办了一场作文大 赛,极其不擅长议论文和说明文的她另辟蹊径写了一篇散文,最终得了一个二等 奖。在现在看来,那篇散文空有其表,但行文风格,已经比初中时期像模像样得 多。

  这当然得益于璃华看过的那些书,整个高中时代,学业非常繁忙,但就算是这样 ,她仍然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各种世界名著,国内的名作,还有新锐作家的新类 型小说,这些作品填满了她的高中生涯。

  而后,进入大学之后的她,提笔写下了第一篇完整的小说,之后,一发不可收拾 。

  “我不再满足于只当一个读者,我也想要当一个作者,写出妙趣横生的故事,无 论是引人发笑还是让人落泪,想让自己的文字在某个人的心里,激起一片水花。 ”这位文静秀气的姑娘眼神透出一丝坚毅。

  时间的脚步来到了2009年,这绝对算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因为就在这一年 ,她的第一本长篇小说,确定能够出版发行。在这之前,读书与写作,仅仅只是 一个爱好,一个用来打发闲暇时光的兴趣,但在这之后,读书与写作,成为了她 的生活。

  有人说,最完美的人生,应该是梦想与面包兼得。有人在奔向梦想的道路上穷困 潦倒;有人为了面包,将自己的梦想扔进了垃圾堆。万幸的是她,因为那些与书 相伴的几千个夜晚,可以将生活过成梦想的模样。

  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多么幸运。

  璃华从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至今,已经有八年的时间,期间短篇作品累积也发表 了三百余万字,长篇小说类出版十多本,其中有几本,正在进行影视化改编,相 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了。编剧:璃华,我们大如皋的姑娘。

  在写下第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字时,璃华不曾想过会有一天能够走这么远,但是现 在她明白,自己会走到更远的地方,看更多有趣的书,去更多让人惬意的地方, 认识更多的朋友,让自己变成和今天相比,更加富有魅力的人。

  腹有诗书气自华,永远不要停止阅读,你看过的每一个字,读过的每一本书,最 终都会藏在你的气质里。

  身体和精神,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记者季健

 

  璃华,2009年开始文学创作,短篇作品累计发表三百多万字,文风多变,题材 涉猎较广。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现居江苏如皋,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南 通市作家协会会员。从事专职写作,已出版长篇作品十多部,参与多部影视剧编 剧。代表作:《人生杂货铺》,《九天离歌》等。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