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情真意切丁建明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侯求学

  这一代人叫建明的人太多,但在我的朋友中叫丁建明的就只有一个。丁建明又出书了,虽然出乎意料,转念一想又在意料之中啊。20年前,他还在统计局工作,就出了一部厚厚的学术专著。如今年过半百了,意志不减,竟然是一出两部,除了学术论著外,还出了散文集,令人钦慕。拜读他的散文集《闲来偶得》,回味与他这么多年的相处,概而言之就是情真意切。

  关于情。张乃玺校长序二中用“有情”来概括,述说了丁建明的不忘师恩、父母恩、乡亲情,而我要说的是兄弟情。2000至2003年,我与丁建明、朱守华三位同龄人一起参加首届开放教育本科学习,学校集中教育点设在南通市区,我们每个休息日都得起早赶到南通上课,摸黑回来,除了上课听讲、回来做作业,参加宽进严出的闭卷考试,大家都还是当时单位的业务骨干,还要负责一方面的工作。除了自己累,朋友和家人也跟着受累。那时,每个人都有过苦闷、艰难,但是,每每我们又都相互鼓励,支撑着一起往前走。丁建明总是我们的榜样,除了将自己的事情处理好,总还努力替我们着想,鼓起勇气,共同前进。

  关于真。反映在他的著作中的,就是真情流露,不矫揉造作。虽然字句朴实,有时不免絮絮叨叨,但是那可是发自肺腑的情感。从来能将思念父亲的文章写好的文学家就不多,除了朱自清的《背影》让我印象深刻、终生难忘外,丁建明的《难忘父亲那一眼》却将我的心绪牢牢地钉在那短短5秒钟的注视上,读几次,几次让我泪如雨下。没有真情,如何能打动男儿之心?!

  关于意。是说丁建明往往微言大义,通过自己的文笔,希望召唤人间的道义力量,去抵制邪恶,这也正与他的人品有关。这在“世事刍议”部分的40篇短论中,篇篇可见其那颗呼之欲出的热心。现在,不少人以自认为高明的圆滑的处世哲学为座右铭,多栽花,少栽刺,逢人多说好话,少说不中听的话,结果甚至连自己子女的问题也不及时指出、纠正,听之任之,这到底是好了谁,害了谁呢?《是谁坑害了“富二代”》这样的文章,现在有多少人愿意说出来,还收入自己的文集呢?我看丁建明不是为了自己。

  关于切。就是说切合、妥帖。丁建明这部散文集是以广义的散文去说的,每篇文章所要表达的旨意是清晰明了的,不会让人产生歧义,我觉得这是做文章的童子功,丁建明在政府部门工作过,这方面没得话说。但是要将自己表达的意思能让人接受,这又是另一种功夫,这就是如何说得妥帖,既不让人感觉是唱高调,是说教,又让人觉得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的,这样就容易接受,丁建明也做到了。

  情真意切丁建明,奋笔勤耕著作丰;欣逢盛世铭党恩,半百犹守寸草心。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