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记《日本在中国的经济入侵》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汤姆

 

  32开精装本Japan's Economic Offensive in China:《日本在中国的经济入侵》,伦敦George Allen and Unwin 公司发行,1939年初版。著者Lowe Chuan-Hua 就是骆传华,1923年成为芝加哥大学的“博导”,后回国参与编辑《人民论坛》,著作有《今日中国劳工问题》等。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道格拉斯(Paul Douglas)为《日本在中国的经济入侵》写了篇《介绍》,称“日本政府不但想征服中国的政治,而且想征服中国的经济;美国应该停止对日本的支持,因为日本在华的经济攻势已经严重影响了美国的利益。”如果说《介绍》是从美国人的利益出发考虑日本人的经济攻势;那么著者的《自序》就从中国人的角度出发,揭露了“日本新秩序”政策的真面目:一、“日本新秩序”就是“完全征服中国的经济”;二、按照“新秩序”,“在东方,只能维护日本人的利益和企业,非日本的利益和企业全部应该被清除”。扉照就是证据:为了“日本新秩序”,日机轰炸后的中国工厂,只剩下了断壁残垣和滚滚浓烟。

  《日本在中国的经济入侵》共计六章,有“日本经济在华的动机”、“中国经济的防守”等。书中附有大量的数据和照片,如“上海闸北的商业区因为日军的入侵,变成了废墟”;全书只有地图两张,却不可忽略,如一张16开的“日军入侵黑白地图”竟然还标明了各大城市沦陷的具体时间。《日本在中国的经济入侵》的学术价值极高,因为书后所附的参考书不仅多,而且多是外国学者的著作。

  笔者大学时写过一篇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文章,就参考了张纯如女士的《南京大屠杀》(英文版)。结果那位留日白人老师居然告诉我,张本《南京大屠杀》许多史料靠不住。我想《日本在中国的经济入侵》也许没有《南京大屠杀》影响那么大,但在西方的学者面前,前者也许比后者更权威地证明了日本对中国犯下的罪行!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