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向阳花的守望》序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季健

  “黑夜如漆/狂风似吼/但我相信/只要耐心等待……当命运给你裂开一条缝隙的时候/我相信/那是光芒照进来的地方”这是刘逸前不久刊登在《如皋日报》上的一首诗——《我相信》。这也是我喜欢的一首诗:一个正值青春的女孩能够安静下来,远离喧嚣,在文字里坚持自己的守望。

  她的新著《向阳花的守望》付梓前夕,特意邀我写上几句。一则盛情难却,二则是唯恐辜负了这些用生命书写的文字。一篇一篇文章读下来,内心颇为震撼,以致数度哽咽。虽说多次阅读过她的文字,但却没有真正如此切实地走进她顽强不屈、自强不息的内心世界。

  ——她有腿,可是不能行走;她只能坐在轮椅上,年迈的奶奶推着她,缓慢地前行。每每想起这样的场景,我的心就揪揪地疼。她多想奔跑啊,多想和同龄女孩一样,穿着得体的衣服,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谈一次像样的恋爱。可是,她不可以。可我又能为她做些什么呢……这是我应该思索的问题,也是全社会需要思索的问题。

  从落生的那一刻起,病魔似乎就缠上了她。从落生的那一刻起,她就注定要与苦难并肩而行。于是她成了各大医院的常客。而高昂的医疗费用,也将一个原本不宽裕的家庭束缚得喘不过气来。然而,再高明的医术也不能还她一个健康的身躯,一双健步如飞的腿,一双灵活自如的手。襁褓里的婴儿期,她还不懂得幸与不幸。当同龄的小孩牵住父母的手蹒跚学步的时候,她还不知道这一生,她每迈出一步都要亲人紧紧搀扶。确切地说,她的一切都需要搀扶。她的身体,以及心灵。所幸,她苦而不孤。伸向她的每一双手,每一个肩膀,每一双眼睛,都是温暖都是爱。她左右不离的爷爷奶奶,她的父亲母亲,更有许多的社会热心人士,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

  说她苦而不孤,是因为她找到了一位永久的心灵知己:文字。

  在这里,我勿需极力赞美她的文笔文采。我要赞美她的信仰和毅力,我要赞美她没有因为病魔而活在痛苦的阴影里。她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缺而顾影自怜而颓废。因此她给自己取了一个积极向上的笔名:向阳花。向阳而开,不慕高远。一如她的文字,向阳,向上;向善,向美好进发。

  “我不是一个贪婪的人……我也知道自己力量实在绵薄,我仅能做的,也只是抛砖引玉,以此唤起更多人的博爱之心。”一个人的博大,不在于口头,而在于言行一致。你想象不出一个人用两年时间单手敲打出几十万字,你也想象不出一位身残女孩,却一心想着他人。刘逸的第一本散文集,也是她的处女著《生命的羽翼》上架销售后部分书款,捐于慈善事业。

  “日子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长,没必要和生活斤斤计较,人无完人,缺憾是人生的常态……”这就是一个身残志不残女孩的情怀,刘逸的情怀。这本书,与其说是散文,不如说是她的自传。她自我灵魂的诉求。一个先天不足的女孩,却有一颗完美无缺的心灵。老天剥夺了她身体的健康,却无法使她的灵魂蒙尘。一个二十三岁青春萌动的女孩,她不仅心中有爱,而且是大爱。作为一个健康的人,我们对生活究竟倾注了多少热情,又为这个社会具体奉献了什么?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思索,我们要学会自我检讨,学会借鉴与修正。学会从小我中解放出来。一个人的世界未免太小,倒是“众乐乐”的世界才好,我们生存的土壤才能得以良性而有序地繁衍和发展。繁衍出积极向上的心灵和情怀。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