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中国农史》一试成名
发表时间:2019-08-2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侯求学 

  近来,我沉浸研读如皋近代农学家的史料,自然买了不少有关农学史方面的书籍,还有杂志。《中国农史》试刊号(1981年4月出版)很自然地来到我的身边。《中国农史》创刊至今,先后经历了半年刊、季刊、双月刊的历程,不仅一试成功,而且走向辉煌。

  《中国农史》,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筹委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历史研究室共同编辑,16开,封面简洁,底色浅绿,右侧从上到下为黑色手写体刊名,左侧白色细线寓意着挺立的麦芒,下部插入两行阿拉伯数字(刊号、出版年)。封面整体很协调,给人一种清爽宜人的感觉。

  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为《中国农史》撰写发刊词。开篇大作为刘瑞龙(革命家,红十四军主要领导人之一)的《正确对待中国的农业历史遗产》。此文是在1980年10月24日《中国古代农业科学技术史》第三次编写会议上讲话的基础上补充修改而成的。《中国农史》设有“农业史”“历史农业科学与技术”“考释”“翻译”等栏目。封底刊登了编辑部的“征稿简约”七条,对来稿、引文、所涉历史年号和古旧地名的处理都提出了专业的要求。

  《中国农史》1981年只出试刊号一期,1982年出两期,1983至2012年为季刊,2013年起至今为双月刊。目前是由国家教育部主管,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联合主办的农业历史专业学术性刊物,刊用文章包括农、林、牧、副、渔大农业的各个方面,内容涉及农业科技史、农业经济史、农村社会史、地区农业史、少数民族农业史、农业文化史、世界农业史、中外农业文化交流及农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等诸多方面,同时也登载有益于农史研究的农业史学新著评论、农业史坛信息、读史札记等。

  周谷诚曾说:“农史与其它自然科学史一样,也是介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边缘科学。”“农史能具体地反映出当时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研究农史,实际上就是研究各个时期的社会经济基础。”由此,我确信,即使再怎么被边缘化,只要我们自己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中国农史》必将为我对农学相关研究打开一片新天地。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