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育意”深刻的《教子图说》
发表时间:2019-08-2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教育是百年大计,但人生路上最初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却是自己的父母。中国文人历来重视孝与教的结合。“教”字的一半就是“孝”,因为中国人以为“百善孝为先”,有了孝心才会尊重父母,真心接受父母的教育。反之,父母对于孩子的启蒙教育也非常重要。郭立志所编《教子图说》便体现了上述观点。此书为线状装订,属于“雍睦堂丛书”,民国30年8月出版。书名由甲辰年状元刘春霖书写。

  《教子图说》的内容,前为《教子要言》,后为《教子图说》。两部分的共同特点是名家荟萃。作序题词者均是晚清和民国时期的著名文人,包括朱汝珍(甲辰榜眼)、商衍鎏(甲辰探花)、俞陛云(戊戌探花)、潘龄皋(翰林)、傅增湘(翰林)、吴雷川(翰林)和陈半丁等等。但相比《教子要言》,我还是更喜欢《教子图说》,因为后者的形式更为灵活,而且“借图说教”,事半功倍。一文一图一题词,均是名家手笔,尤其全书12副整版插图均是著名画家徐操之作。徐操(1898—1961) 字燕孙,别号霜红楼主,河北深县人,生于北京。

  徐操以画人物名。在他的笔下,历朝历代的贤母孝子一一出场,栩栩如生,令人难忘。

  我最欣赏《教子图说》教育意义不但深刻,而且新颖,至今仍可以“古为今用”。十二则故事:胎教垂型、三迁择邻、责儿受货、训子择交、封鲊教廉、忠清作训、礼教持家、德化诸儿、画荻教字、戒诏书策、施及孤寒、节孝裕后,均引人深思。其中“封鲊教廉”讲的是晋代孝子陶侃做县吏后给母亲送去一坩鲊(一锅用鱼做的食品),母亲以“官物”之由将食物退给儿子的故事。图中一位仆人正向禀告陶母所送之礼,陶母面色不悦,显然是因为一坩鲊是小,但却是国家之物,怎么可以贪污呢?另一位仆人正在抓耳挠腮,似乎他很难明白陶母育子的道理。不过白石老人的题词与图画相得益彰。“此母此子当代之贤 难得范奎七字千年 辛已九二翁 白石”。所谓范奎七字是“非此母不生此子”,客观评论了母教的重要性。时下为官者多多,但他们的母亲有几位能像陶母那样清廉呢?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