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记《戈壁沙漠》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也许是书缘,笔者淘得盖群英(Mildred Cable)和冯贵石(Francesca French)合著的《戈壁沙漠》。此书24开,英国的Hodder&Stoughton发行,1942年8月初版,1947年7月第8次印刷。护封为“古门下,沙漠中,一位西域老者正牵着驴子向读者徐徐走来”。扉照是彩色的“敦煌月牙湖”,美不胜收。书末附有一张黑白中亚地图,约23×48厘米,有西藏、新疆和甘肃等地。全书300余页,约14余万单词,堪称“煌煌游记”。

  《戈壁沙漠》不仅展现清末民初我国西北边疆的风土人情,尤其是花费了大量笔墨描述了当地的民俗民风;而且介绍了大量西北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如清末名将左宗堂,“尕司令”马仲英等。当然《戈壁沙漠》的史料价值不仅源于文字记录,还有50多帧黑白和彩色照片(多为著者拍摄),如今已是研究近代西北地方史的第一手资料,如马仲英将军的“23岁肖像照”,十分珍贵。马将军早逝,传世照片仅有两张。遗憾的是,盖群英和冯贵石在“23岁肖像照”下面标明:照片出于中国人之手。事实并非如此。1934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来华探险,先是偷盗了大量楼兰文物,后在哈密城外偶遇马将军。由于对将军的戎马生涯颇有感慨,赫定为马仲英拍下了两张照片(详见赫定的著作《大马的逃亡》)。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