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闪光的足迹 奋斗的青春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读《包国平文萃》(下)

 

□陈根生 

包国平不负众望,心无旁鹜,用一支勤快的笔和一串出色的镜头,聚集在龙游河两岸,1477平方公里的热土,145万勤劳智慧的人民,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全国叫得响的发明和创造,工业、农业、文教、卫生、水利……30多年来如皋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停留过他这位好记者深情而前瞻的目光,而且不少留下来的获奖文字上面都有这位好记者挥洒的汗水和聪慧在闪光!《包国平文萃》就是一位基层党报记者忠诚履职所讲的如皋故事、中国故事的选集!

这是何等的辛苦!这是何等的勤奋!

这又是何等的才识!这又是何等的襟怀!

当我们如皋长寿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入“瓶颈”时期,是包国平把“普法”和长寿结合起来进行深入思考,一个崭新的课题浮现出来,继而《如皋普法与长寿》著作问世。著名人口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邬沧萍指出:“长寿必须有个好政府”,包国平用自己跑遍如皋四乡八镇的调查为邬教授的精辟结论进行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使如皋长寿研究开阔了视野。

当如皋糁儿粥、富硒大紫桃……在企业家眼里还只盯着孔方兄时,包国平敏锐地把他们引向如皋长寿研究靠拢,开拓性地促成了二者联姻,不仅推动如皋的长寿养生产业做得风生水起,而且使如皋长寿研究从书生的字里行间走向绿色田野、工厂车间,如皋立体打造大健康产业体系,如今已经蓬蓬勃勃发展起来了!

可以这么说,如皋的改革开放发展到哪里,他的脚步就跟到哪里;如皋哪里出现了新生事物的苗头,他的镜头马上就追到哪里。走进赵小亭支教的苗岭大山,资助无量山的贫困学子,走完137条爱心邮路,寻找好人“丁堰德昌”……作为一个出色的新闻记者,他不仅紧紧地与时代同步向前,有时还能让思绪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那些荣获高级别奖项的社会学论文可以作证:《因地制宜做大健康产业  夯实基础服务养生养老——世界长寿乡如皋立体打造大健康产业体系》、《如皋市富硒产业结构调整研究》、《“五化互动”打造“医养结合”新方案——来自世界长寿乡的调查报告》……好家伙,我越读越激动不已,正如鲁迅先生夸赞人力车夫似的,这位不一般的“小个子”越走越高大,其背影我也“需仰视才见”了!包国平的成绩和贡献是写在如皋大地上的,他选择“趴地草”作为偶像决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

我特别佩服小包还居然鼓捣出一篇万字报告文学《如皋20年长江治理开发纪实》纵横捭阖,穿越岁月,写得大气磅礴;如皋半个世纪的水利建设及其英雄故事在他巧思妙笔下写得波澜壮阔,有声有色,热情洋溢。难怪又是个一等奖,背了1万元奖金回来,杨柳水大家洒洒,弄个皆大欢喜。

35年不懈追梦,35年繁花似锦,

35年趴地小草,35年东皋赤子……

虽然曾经共同切磋,虽然曾经并肩发力,一晃35年过去了,现在的我蜗居斗室,只能望着他的闪光项背,在后边加紧脚步追赶了……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