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往昔人与事,今夕书与情——读《绝响与回声》有感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陈菁 

  《绝响与回声》是于2019年8月出版的全民阅读推广丛书“开卷书坊”第八辑中的一本,作者是资深传记作家罗银胜先生。罗银胜,1962年生,著名传记作家。198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现任教于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著有《顾准传》《潘序伦传》《王元化和他的朋友们》等作品。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各种机缘巧合下,作者相继接触了贾植芳先生、王元化先生、何满子先生、杨绛先生、吴敬琏先生、潘序伦先生、章含之先生等名家,许是受到他们无私的提携与教诲,又或是听他们讲述的陈年往事。本文集中收录了作者创作的多部人物传记、在报纸杂志上发表的大量人物掌故以及读书书话类散文随笔中,有关这些文化大师的传记文章,以及采访之余的读书札记。

  正文由三部分组成,辑一题为“那些人”,以特定人物为主线,从思想大师王元化,传奇作家聂绀弩与萧红,写到文坛巨匠杨绛先生,“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再到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文史学者赵景深、刘季高先生等;辑二题为“那些事”,这一部分主要是以有关人物事件为出发点,记述了作者与不同名家交往或相处过程中的点滴细节;辑三题为“那些书”,则是以人物所著的书籍为线索,介绍了这些名家的著作,如王元化与他《文艺漫谈》,聂绀弩的《聂绀弩著作书目》,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杨绛的《洗澡之后》,这一部分着重展现了他们的独特精神世界。正文分为三部分,正是作者从三个维度出发,为我们展现不同名家背后的独特故事。

  作者在本书后记中提到“忠实地反映杰出人物及其生活的时代,是历史学家、传记作家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出于对文化的敬畏和大师的崇敬,作者通过笔尖留下他们坎坷经历和动人往事,以此来推广传播他们的事迹。例如,在此书中,作者有较多篇文章都是围绕杨绛先生展开,其中辑一中收录六篇,辑二中收录一篇,辑三中收录四篇。作者用流畅的笔触,生动呈现出杨绛先生的人生轨迹,包括童年成长、家庭变迁、求学历程,以及同钱钟书半个多世纪相濡以沫的爱情,尽现其博学、睿智、宽容、韧性的纯德名媛风范。

  作者所立传之人,虽文化背景差异甚大,从学术专家,到文学作家,再到政界名流,但皆为各个领域内的翘楚。他们或是文章观点独树一帜,或人格魅力独特出众,或道德风范令人敬佩。在谈到王元化先生时,作者用了“提倡‘讲真话’”“王元化力挺巴金”这样的标题,生动展现了王元化先生人物脾性:有着分明的是非和强烈的爱憎。在讲述杨绛先生的部分,如是“料理柴米学当家”“甘做‘灶下婢’”这般的标题亦是刻画了一个平凡简朴、热爱生活的妇人杨绛形象。

  往昔的那些人与事已不再来,留下今日这些文字与当时情谊恒久不变,这也正是《绝响与回声》一题所表达的深层意味。初看题目不明其意,仔细拜读本书后,回看题目,才觉此题恰如其分,更是予读者生动亲切的回味。通过阅读本书,读者所收获的不仅是作者所收集的独家史料,更可贵的是能够通过字里行间体会到老一辈的精神风貌和人生追求。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