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书楼觅踪》迹可寻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陈健全 

  翻开《书楼觅踪·江苏卷》,眼前一亮的是,藏书家韦力还访过吾乡如皋冒辟疆的别业——水绘园。读来兴奋之情,尤难言宣,盖因老家就在水绘园门口。水绘园号称“天下第一情侣园”,人们多津津乐道冒辟疆与董小宛的香艳故事。作者亦不能免俗,考证了冒辟疆与陈圆圆、董小宛的“情史”,说最终冒董成婚是靠朋友钱谦益帮的忙。当然,藏书家的目光绝不专注于此。他对冒氏的藏书史,娓娓道来。元末藏书家刘亮来如,投奔冒致中,于是冒致中幸得其藏书,始建藏书楼。冒致中之孙冒基献书立功,获明永乐帝赐“万卷楼”匾额。

  书中还曾谈及冒辟疆藏书情况。他说,冒辟疆出版自己的诗集《朴巢诗选》时,请了书法大家倪云璐、王铎作序。在王铎的序言中有这样一句话:“辟疆嗜诗于垂髫,即尔复好古书,以相其心,孳孳不倦无他好。”当年,冒辟疆曾拜王铎为师学习书法,两人关系很密切。既然老师夸奖他“好古书”,那他的藏书没有一定的质和量,恐怕难得这句赞语。由此看来,水绘园当年的衣香鬓影中,也不失书香氤氲呀。

  还有“顺带福利”的是,由于韦力实地踏勘,将每一座藏书楼都注明了门牌号码,所以按图索骥,书目成了上好的游踪指南。“芳菲四月天”,我于福州三坊七巷,瞻仰过冰心故居的紫藤书屋后,就是循着《书楼觅踪》,穿坊走巷,寻找到黄巷36号。庭院深深深几许,假山,池塘,小桥。唐代闽中大儒黄璞的“小黄楼”旧址,清代陈寿祺的“小嫏嬛馆”与梁章钜的“黄楼”共处同一景区。南国园林之胜,楹联匾额之丰,全楠木藏书楼——黄楼之美,令人叹为观止。那天,流连曾经缥缃满架的藤花吟馆,望着庭前落英缤纷的百年苹婆树,还有那一池落花,不由想起韦力将陈寿祺与梁章钜所作的比较。小嫏嬛馆与黄楼一墙之隔,梁章钜对于藏书外借几乎是来者不拒,而陈寿祺却秘而不宣,还专门赋诗叮嘱家人:“买来万本皆清俸,不许儿孙更借人。”可是,孙辈不仅对古书全无嗜好,且开书肆“缥缃馆”专门售卖先人藏书,十万卷书尽散去。

  炎夏到镇江,依书引导,谒访沈括的梦溪园,少不了一窥《梦溪笔谈》的各种版本,不乏日本江户时代乐珍堂用中文发行的《梦溪笔谈》复印件,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编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甚至还有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沈括》小人书五种。尤其重逢陈光镒绘的那本《沈括》连环画,倍感亲切。盖因儿时读过,且曾有过“从小爱科学”的追梦吧。

  时逢深秋,我回母校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参加校庆。其间,特地寻访了校园内的王大隆(1901-1966)故居“蛾术轩”。据韦力在书中讲,当年周子美也住过这里。于教工宿舍区31号楼,瞧那二层红砖楼洋气又斑驳的样子,估计还是从前圣约翰大学的原物,如今空关着。书中介绍,王大隆的《蛾术轩箧存善本书录》收录所藏的1000多部书的题记,多为稀见难得的稿本、抄校本,被誉为“一部堪与傅增湘的《藏园群书题记》、王重民的《中国善本书提要》鼎足而立的目录学著作”。那天傍晚,苏州河边,暮霭沉沉,静听秋风吹过,仿佛王大隆还沉迷在楼上,灯影摇曳,爬梳珍本,钩沉辑佚。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