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水墨树木 变化万千——赏《董玄宰山水画册》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老张 

  珂罗版《董玄宰山水画册》印于民国时期,由神州国光社出版。董玄宰就是明末书画大家董其昌。画册共录董其昌精品山水小品八幅,每幅均是书画各半,可谓书画合一,赏心悦目。

  董其昌传世的山水画作有两种,一种是设色山水,温润淡冶,如《三竺溪流图》等等;一种是水墨山水,清秀雅逸,如《董玄宰山水画册》等等。欣赏山水之余,笔者发现《董玄宰山水画册》每幅小品中均绘有或多或少的树木,用笔多变,姿态各异。

  第三幅中的树木主要分为前后两排,前排只有三四棵,后排约有六七棵。运笔时,董其昌在两排树木上反复使用墨色左右钩摹,让人感觉树与影的左右浮动,产生一种朦胧美,实为“风吹树动”的巧妙写照,正如董氏的题跋所写:“山雨欲来风满楼。”董氏的名画《岩居图》(现藏无锡市博物馆)绘树也采用了此法。此画深得乾隆皇帝的赏识。在用墨上,前排深墨,后排淡墨,因而后面的树木显得更为朦胧,给人以“前风小,后风大”的感觉。风本是无形物,无从画起,但董其昌却借树木将风绘得有声有色。

  第七幅中的树木粗看均是挺拔笔直的,但细看却发现董其昌采用了“转笔画法”。董氏《画禅室随笔》中提道:“画树之法,须专以转折为主……如写字之于转笔用力,须笔笔转去,此秘诀也。”画中那棵松树躯干总体方向是笔直向上的,但是树干局部总是弯弯曲曲的,转笔连二接三,树木才有了变化和生机。

  最后一幅中的树木却以姿态取胜,画面三边为山,左山下仅有一个淡淡的草亭,显得缺乏生气。画的正中冒出两棵斜树,虬枝怪木,不但填补了画中的空白处,而且让观者眼前一亮:画面中的活气和灵气由树而生。

  在《董玄宰山水画册》中,有了树木,山水有了灵气;有了山水,树木有了动感。难怪董氏绘山水,可以忘人而不忘树。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