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毛边本《巴金传》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张立俊 

  徐开垒先生是作家,曾任上海市政协常务委员。如今他离开我们已整整8个年头了。徐老一生中写过不少力作,《巴金传》便是其中之一。

  我和徐开垒先生早在1958年就建立了友谊,那时我在中华书局印刷出版部门工作;徐先生是《文汇报》记者,后来又任副刊“笔会”主编。他常到我们单位采访,我在宣传科工作,因此每当有报社记者来采访,领导常会叫我去参加。多次接触,徐老就成了我的好朋友、好老师了。从此我们常来常往,交情甚笃。

  1990年的一天,徐老给我来电,要我星期日去他家一次,我也不知有啥事,反正星期天休息没事,去就去呗!

  那天我很早就赶到新华路香花桥的徐老家,敲了敲门,开门的正是徐老本人,虽然他年纪比我大了近一代,又是个著名人士,但他一点没有架子,见到我,笑嘻嘻地做出热情迎客的手势,很客气地说:“欢迎立俊同志来到。”

  我们在徐老的书房兼会客室“荧荧楼”里刚坐下,我就急不可待地问起徐老。开始他笑而不答,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后来在我一再催促下,才告诉我他特别喜爱毛边书。很多作家都希望在自己著作出版前搞到本毛边书,以便珍藏、纪念。在他看来,毛边书也许比正式出版的书更珍贵,更有意义。“听出版社同志说,《巴金传》将在你们单位印制,我想请你帮个忙,替我搞本毛边书。”徐老终于说出了心里要说的话。

  多年做印刷出版工作,我知道徐老要的毛边书就是印刷过的、但还沒有经过装订、切边过的半成品书籍。听徐老这么一说,我心里不禁发毛:因为单位有个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拿取产品,不管是成品还是半成品一概不允,除非有特殊情况,通过有关部门同意才行,不然作违规处理。

  我感到这事有些棘手,但又不好意思回绝。徐老毕竟是个名人,又是我写作上的恩师,为我学习创作出过不少力,我怎么好意思拒绝他呢?徐老大概看出了我有些尴尬,就说:“立俊同志,如果不好办那就算啦,别为难你啦,就等书正式出版再说吧。”

  我想,徐老难得托我办的事就出洋相,这还叫什么朋友和师生呢?真有点太不尽人情了!我想了想,只好说:“徐老师,这事我会放在心上的,到时我一定尽力办好。”

  接着,徐老说:“如果需要钱的话,你告诉我,但绝不能违反你们单位的规则啊!”

  临走时,徐老再次关照我:我们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遵纪守法,是我们每个公民应有的责任,万万不得违背行事!

  不久,《巴金传》开始上车印刷、折页了。我立即找到生产科长,把此事向他诉说一遍。科长是个严守规则的人,他听我这么一说,立即伸出手指搔了搔头,然后用商量的口吻对我说:“作为生产科长,要本毛边书並不困难,但你要知道,出版机构把书交给我们印制,我们只有印刷权而无使用权。这事等我与有关出版社商量后再给你答复行吗?”

  生产科长的话很在情理,我还有什么话好说的呢?

  没多久,生产科长满面春风地找到了我,把一本毛边的《巴金传》交到我手中,说:“经过出版社的同意,认为徐老先生是这本书的作者,情况特殊,他要本毛边书留作纪念,情有可原。现在就把这本毛边书交给你,请你转给徐老先生,并希望老先生今后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当天下班后,我就把毛边书送到徐老的家。当徐老拿到毛边书,听我诉说有关故事,他对我表示很感谢,并将毛边书紧紧贴在胸前,激动得好一会也没说出话来,静了片刻才说:“作为一个作家,我一定不负众望,今后要写出更多更好的书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立俊同志,你也得抓紧写作啊!”

  半年后,徐老来到我家,把一本由他签名的精装本《巴金传》交到我的手中,扉页上有字:“立俊老友存正。徐开垒,1991,9,19。”虽然近29年过去了,但我一直把它视如珍宝保存着。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