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来人间一趟,你要尝人间百味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自今年9月1日起,我市正式开始执行“骑乘电动车强制戴头盔”的新规,对驾乘电动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市民,市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按照《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处警告或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目前,条例已经实施好几天了,我市市民的“佩戴头盔率”到底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条例实施后,记者走访了我市城区部分主干道和交通密集区域,发现路面上的“电动车一族”基本戴上了安全头盔。在我市惠政路与海阳南路的交界处,记者在这里观察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发现绝大多数骑乘人员都自觉佩戴头盔。

  市民安全意识增强 

  走访过程中,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倾听了他们对于佩戴头盔的看法。

  市民小余是一名大一新生,还有几天才开学的她当天骑着电动车和朋友出来逛街,在她看来戴头盔是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我平时喜欢上网,常常能看到一些网友分享的车祸视频和图文,我发现戴头盔和不戴头盔真的有很大区别,我们还是要对自己负责。”

  刘师傅是一名外卖小哥,平时只要骑电动车就必戴头盔。刘师傅说:“平时单位都会要求戴好头盔,做好安全措施,所以我也养成了习惯,骑车出入都佩戴头盔。”

  共享助力车配置安全头盔 

  前段时间,我市的共享助力车装上了安全头盔。当天的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共享助力车停放点,不少市民都能够在使用完头盔之后将安全扣扣好,放回篮子,保证下一位用户正常使用。

  记者采访时,正巧碰上一个小姑娘在解锁一辆共享助力车,记者看到,小姑娘拿起头盔检查了一遍后,熟练地戴了起来。“我经常骑共享助力车,我觉得很方便,而且现在的人素质都很高,我刚刚看了一下,头盔很干净,而且摆放也很规范。”小姑娘一边踏上助力车,一边告诉记者,她也会向那些人学习,干净、规范地使用共享助力车的安全头盔。

  连着几日,记者在街头走访所看到的景象和几个月前的截然不同。之前,记者也曾在城区走访过,那时骑电动车者基本上不戴头盔。但如今,在街头所看到的电动车骑乘者,几乎人人戴头盔了,这个改变,折射出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

  调查:我市头盔市场价格平稳 

  自我市对驾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实施全面管理后,头盔,成了每个骑车人的刚需。那么,新规实施几天后,我市电动车安全头盔的销售情况如何?市场价格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呢?

  在我市天平市场的一家头盔专卖店,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到这里挑选头盔,甚至有人一下子买两三个。“我家里其实有一个旧的,但我觉得那个质量不好,戴着不安全,我就想着重新买一个,顺便也给家里的小孩带一个。”陈阿姨一边对比着手里的头盔,一边告诉记者。

  在店里,一位爷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拿着一个头盔,反复试戴着,而在他所骑的电动车上,记者看到,车子的踏板上已经放着一个头盔。“我这个头盔是买给我老伴儿的,骑电动车还是要戴头盔,安全。”爷爷笑着说。

  短短十几分钟,这家店就卖出了好几个头盔,店主吴锡平告诉记者,其实最近两天买头盔的人已经在逐渐减少了,购买人数最多的时候是在8月的最后两天,平均一天能卖100多个。头盔的价格也根据品牌和材质的好差有所不同。“五月份的时候,头盔的价格一下子涨到很高,现在通过调控,已经降下来了,价格在20元到60元不等。”

  记者也搜索了网上的头盔价格,发现头盔的价格在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那贵的就一定是好的吗?市民又要如何选头盔呢?市场上一家从事头盔销售多年的店主给出了解答。“市民在购买头盔时,需查看头盔的3C证书,了解头盔的吸收碰撞能量性能,也就是看头盔的耐撞力度;其次还是购买耐穿透性能较好的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和耐穿透性能是头盔安全防护性能高低的重要指标。”店主冯爱平解释道。

  科普 

  如何正确佩戴头盔 

  1、用手抓住头盔两侧下面的腮部靠后位置,用手轻微掰着两侧,然后套到头上;

  2、当头盔戴上一大半的时候松手,双手抱着头盔目镜偏上的地方往下按,直到头盔全部戴上,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

  3、开始调整头盔和耳朵,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4、系好下颌带扣,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