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续谈一器一物总关情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陈健全 

  漫读作家吕峰的《一器一物:遇见旧时光》,还有不少感慨。

  “老物件的光泽、圆润、生死以及深入骨髓的温暖,是一种精神的弥补、疗伤和抚慰,是诸多的象征、隐喻以及本真的呈现。”读着一器一物,除了感受涓涓流淌的绵绵情怀,更能感悟到作者借器物之手,呈现人生的思考,抒怀内心的激情。如在《粗瓷碗》一文中,他在叙述家中十个粗瓷碗的来龙去脉后,想起“碗”如人生:“人生很复杂,其实人生又何其简单,简单到只是由两个动作组成的一条线:一个动作是捧起碗,一个动作是放下碗。在捧起与放下的过程中,生命一点点灿烂,又一点点枯萎、终结。”

  于《花瓶》一文中,作者在追溯插花艺术、花瓶的沿革之后,回顾自己曾经拥有过的花瓶,情不自禁地感慨道:“生活中,我们无法逃避油盐酱醋的琐碎,这些无言却有生命的花草却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缤纷的色彩。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你也不妨把插花融入生活,把岁月融入手心。清浅岁月,与花儿相伴,诗一袭流年,我们在浮躁的世界里就能获得一份清雅的心情,收获一份温暖心田的馨香与感动。”这,就是器物给予作者的深刻启迪,由此让人感悟生活的真义。应该说,每一个无知无觉、没有生命的器物,在作者的笔下,全被赋予了生命,被赋予了知觉、声音、气味与情感,成了我们的熟人、朋友,甚至家庭成员,与我们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墙上的挂钟依旧叮当作响。摆弄那些老物件,像寄居在时光的缝隙,会回到自我、回到从前。”一册在手,且读且珍惜,好像走进老友的书房,里面陈列的每一件器物都带着时间的包浆,带着光阴的故事,听他娓娓道来,耳边似乎是时光之河流动的声音,亲切,温暖,熨帖。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