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抚今追昔(外一篇)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 柳再义 

小的时候,没有吃的。我们比谁更会节约。

中午,从学校老远地赶回家。割一把韭菜,放盐,放辣椒,即使没有油,也能吃下两大碗饭。

这些进入童年记忆的味道,影响了一生。

年轻的时候,没有地方住,在郊区找最便宜的房租下。坐轮船,居然是一张散席票,在底层和鸡鸭同舱。

如果有一天,当我们老了,丰盛的菜肴摆满餐桌,宽阔的房间有电梯相送。那时,或许牙也松了,屋子安静得有点发慌。

其实,日子在当时是不觉得苦的。苦涩的,只是回忆。隔着遥远的距离,我们看见,那些场景还在,而我们已无法碰触。

一个人,对生活没有过高要求,就会生活得轻松一些。

我常看见,居民在种草。有的,把草搬到阳台。可我在童年,总是除草。怎么长得那么快,像大地的疯狂的头发。

如果,有闲情雅致,不再为温饱发愁,我们就抬头看望云朵。云朵在天上飘,我们的心,也跟着飞翔起来。

是的,树上有叶子。叶子掉落以后,树上也有云朵。只要人的心足够丰富,在哪里都是旷野。

命运方舟 

在生活的弄堂里,每个人都在找寻幸福。这座迷宫有七弯八绕的路途。就像森林,并且有雾。没有人是看得清的。

在有限的时间里,带着任务行走。可以互相打听。但是都不清楚。到处乱窜,全是陌生的。没有谁找得到捷径。

这些角色,是怎么分配的?看起来好像是自己创造的,实际上是谁安排的?命运的河流经历了曲折,最后向东流去。

就这样走了一遭。就这样过了一世。就这样带着无尽的愿望和深刻的遗憾,来了,又去了。

太阳一如既往地照着。大地上像翻台一样,上演不同朝代的故事。这就是流动的历史。

在夜里,总是能听到敲门的声音。这些声音有的急促,有的微弱,最后都烟消云散。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