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当足球与文学完美邂逅(下)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石雅彬 

  《足球解读世界》这本书试图用足球去解释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事。它分析了足球与政治、经济、文化的相互作用,也揭示了足球令世界痴狂的深层原因,展现出一个你未必了解的足球内外的世界。

  在一些评论家眼中,足球堪称一块天然的多棱镜,可以用来审视当代社会与政治的发展状况,并将其理论化。《足球如何解释世界:一种不太可能的全球化理论》一书中这样写道:“请将欧式足球与美国球队做一比较。我们的球队来自广阔的地域,却并不真正具有任何当地的代表性。洋基队与大都会队的粉丝能有多少不同之处?我不敢肯定。但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所有的人都清楚是什么使博卡青年队球迷与河床队球迷分割开来,原因是其中存在显著的阶级差异。布宜诺斯艾利斯就如同八支不同的球队,每一支都代表了截然不同的社区人群,而当你如此具有本地化代表性的时候,其实你就代表了非常特殊的身份、特殊的阶层、特殊的种族。”

  作家马原曾说,足球带给人的激动,不亚于文学。另一位作家麦家则表示,“马拉多纳对于我,意义不亚于托尔斯泰。”

  著名作家陈忠实生前可算是最知名的球迷作家,他甚至评价自己“先是个球迷,其次才算个作家”。张文曾经在《陈忠实笑谈往事》中写过:半夜三更,如果看到白鹿原下一个黑影吼着秦腔,又引来旁边满村子狗叫,不用猜,那一定是中国队赢了;如果看见一个黑影低头不语,垂头丧气,冷不防还身子一矮摔到了沟里,大半天才爬起来还冲着灯光直摇头,那保准是中国队输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陈忠实为了看球经常深夜骑车十余里,去邻村信号好的人家蹭电视看,他把看足球当作创作旺盛期难得的放松休息,因为“足球能发泄我的感情”。2002年世界杯赛期间,他甚至专门为新华社体育部撰写了四篇专栏文章:《细腻了的英国人》《收获反省》《惨烈的场面与蒸红苕的技巧》和《桑巴与桑巴之外的魅力》。

  除了男作家,女作家里也有球迷,迟子建就是其中的代表。她在一次访谈中说:“没有哪个节日,会比世界杯更撩人心魄。这个节日虽然四年才一次,但会持续一个月,这简直跟蜜月一样,让人陶醉。我当然会全身心地看,尽量在此期间不外出。冰箱里要塞满哈尔滨啤酒和红肠,随时为赏心悦目的比赛而举杯!1998年写作《伪满洲国》时,适逢法国世界杯,我毫不犹豫地停下笔来。南非世界杯期间,我当然不会写作。我刚刚完成了新长篇,就把看球当作对自己的犒劳吧。我要看的场次太多了,已经把赛程表放在案头,勾画了一些必看的场次。”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