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油印本《冒襄研究》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苇航 

  20世纪70年代末,江苏省高教局教学处等部门要求南通师专完成三项课题研究:张謇、范伯子、冒襄研究。最后一项重担当仁不让地落在顾启老师的肩上。一则乡缘,顾启与冒襄都是如皋人;二则师缘,恩师唐圭璋(词学名家)点名要求顾启负责冒襄研究。在唐圭璋、孙望、冒效鲁、舒湮等师长友朋的帮助下,顾启又利用课余时间,四处奔波,搜集史料,笔耕不辍,研读冒襄,自言“在榛莽中前进,于荒野里觅路”,着实不易。苦尽甘来,顾启发表了20篇关于冒襄的论文。时至1987年夏天,条件成熟,学校决定开设选修课“冒襄研究”,于是顾启选出部分刊文,汇集成册,以便学生参考。

  油印本《冒襄研究》,16开,徐应佩(顾启同人)题签,封底印有小字“1987年8月,南通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科编印”。顾启写有《前言》。笔者存本的前言页顶端留有墨迹“冒国瑞学兄指正 顾启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钤印朱文“如皋顾启”。由于条件受限,油印本《冒襄研究》编排比较随意。前言中说“文章按发表时间先后排序”,事实上正文顺序并非如此,且和编目出入很大。全书依次录入《清初文学家冒襄评传》(1985年第4期《南通师专学报》)、《冒襄小传》(某报专稿,疑为《南通日报》)、《张明弼事略》(1982年第1期《徐州师院学报》)、《谈冒辟疆对孔尚任思想的影响》(1983年第3期《淮北煤炭师院学报》)、《冒襄余怀交游考》(1986年第1期《淮北煤炭师院学报》)、《冒辟疆同阮大铖斗争事迹考评》(1985年第2期《南通师专学报》)、《冒襄“冰丝”诗笺证》(1986年第4期《南通师专学报》)、《〈影梅庵忆语〉初探——兼谈它对〈红楼梦〉创作的影响》(1984年第4期南通师专《教学与研究》)、《冒辟疆〈卖字五狼偶成绝句〉本事》(中华书局《学林漫录》第10集)、《冒襄〈秦溪蒙难〉组诗笺评》(1986年第2期《南通师专学报》)、《关于董小宛的结局》(《学林漫录》第6集)、《董小宛结局补证》(淮阴师专《活页文史丛刊》第178号)、《董小宛的魅力》(1984年《乐园》杂志创刊号)、《释“墓门深更阻侯门”》(1985年第2期《盐城师专学报》)、《再谈董小宛的结局》(1986年第3期《盐城师专学报》)、《冒辟疆家乐班的戏剧活动》(1984年第4期《韩山师专学报》)、《汤显祖传奇在明遗民中》(1983年第2期《盐城师专学报》)、《冒辟疆佚诗六首简介》(1985年第6期《文教资料》)、《施耐庵·刘亮·冒致中》(1987年第1期《青海民族学院学报》)、《从鲁渊、刘亮生平和〈耐庵遗曲〉谈〈施耐庵墓志〉的可信性》(1987年第2期《南京师大学报》)。

  这批作品当时均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还是颇有质量的。这册油印本也是值得保存的。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