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打开“冬日童话”,学会爱与坚强(中)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石雅彬 

  传递冬日温情,教会孩子爱与坚强 

  温情,似乎是冬日童书的一个基调,当孩子们被寒风挡在室内,看着窗外满目萧条的景色,难免会有些情绪低落和沮丧,而这时的童书,就能起到重要的作用,让孩子们知道,内心的丰沛情感,也能使身体变得暖洋洋,让情绪也跟着昂扬起来。

  常新港的新作《寒风暖鸽》讲述了一九四五年的哈尔滨,一个关于友谊的故事。在那个寒冷的环境中,四个孩子犹如抱团取暖的小鸽子,他们相信,也令读者一起相信,寒风终会飘散,那群温暖的鸽子却不会消逝,他们会在严寒中抱团取暖,等到冬天过去的那一刻。

  《冬天的破手套》是一篇童话,曾获得2015年第七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小学组的特等奖,故事将爷爷的一双破手套拟人化,让它们去森林里探险,从而发生了种种温情又可爱的事情。评委评价这篇作品纯真、自然、有爱、浑然天成,让人读出了孩子心中的纯净善良。后来,童话的作者佘悦杭将自己的几十篇作文结集成书,取名为《冬天的破手套》,书中以一个小学生的视角去看生活、看风景、看成长,当然也少不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冬天里读这本书,不仅能让小读者脑洞大开,也能感受到自由自在与温情脉脉的氛围。

  美国作家欧·亨利曾经写过一篇小说《最后一片叶子》,讲述一位老画家,为了激发一位奄奄一息的穷学生活下去的信心,用生命在墙上画下最后一片常春藤叶的感人故事。中国作家胡巧玲也创作过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叫《冬天的叶子》,题目有些相似,故事却截然不同。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九岁的厌学男孩叶子,在爸爸的温情和帮助下慢慢打开心房,并且学会将爱传递出去……这是一部直面逆境,呵护童心的作品。也许父母的爱和温暖不总是被包装得闪亮,可这些爱意是孩子面对未来的盔甲。

  严寒是磨炼孩子意志的好机会,因此一些以冬季为故事背景的童书,除了讲述温情与爱,还会传递出坚强的意志与坚韧不拔的精神。《冬日焰火》是作者王忆创作的一部自传体儿童文学,讲述一个生长在苏北农家的脑瘫孩子小冬和她的父母不屈服于命运、自强自立的故事,她用一根手指敲击键盘的动人事迹,感动着许多读者,也让那些读过这本书的孩子学会了坚强和不放弃。

  有一本外国童书叫《漫长的冬天》,讲述为了躲避即将到来的暴风雪,劳拉一家人搬回了镇上。大雪肆虐,阻断了道路,他们只能冒着生命危险去寻找食物。劳拉一家能熬过这个漫长的冬天吗?通过细腻的描述,中国小读者的眼中仿佛呈现出一幅美国西部小镇的图景,劳拉一家的团结、勤劳以及他们对彼此毫无保留的爱,都让那个暴风雪的冬天变得不再恐怖。面对断交、断粮,劳拉一家和小镇上所有的人都没有轻言放弃,他们的这种精神,是这本书想要传递给所有小读者的核心理念。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