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戒骄戒躁,反腐防腐(上)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甲申三百年祭》在苏中

□苇航

  新年伊始,元旦下午,我去东陈书商家观看早前付款购入的一块老碑——乾隆年间林梓沈家某人的墓志铭。看完碑刻,顺便进屋翻翻书,不想歪打正着,一册薄薄的《甲申三百年祭》映入眼帘。这书,我早已心仪。《甲申三百年祭》是郭沫若的名著,版本众多,并不稀奇。不过手边这册是苏中出版社出版的,可不多见。

  此版《甲申三百年祭》,我早前仅见一回,苏北书商要价数千元。此书属于苏中解放区书籍。苏中出版社(及苏中报社)的实际负责人是著名的文艺理论家俞铭璜(如皋人,时任苏中区党委宣传部部长)。苏中出版社的出版物,都要经过他的编辑、审核、指导,才能面世。一则与俞先生是同乡,二则价格不贵,我便喜洋洋地淘来此书。此书约小32开,封面旧黄,书名白字绿底竖排于左上方,右侧下方印有横排出版社名及一幅驴车拉货的木刻图。图文之间,钤有一方旧藏者的朱文名字印:龚渭宾。封底印有印刷时间“1944.9.15”和印量“1——4000”。

  翻阅全书,苏中出版社(《苏中报》编辑部)十分重视此书的编印工作。书前全文照录了1944年6月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部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下达的一份重要通知:

  《解放日报》近发表郭沫若的史论《甲申三百年祭》与苏联高涅楚克的剧本《前线》,并由新华社全文广播,两文都是反对骄傲的。郭文指出李自成之败在于进北京后,忽略敌人,不讲政策,脱离群众……“纷纷然,昏昏然”,大家都像以为天下就已经太平了的一样,实为明末农民革命留给我们的一大教训。《前线》指出:总指挥戈尔洛夫之倚老卖老,粗枝大叶,喜人奉承,压制批评,而不去虚心向新鲜事物学习,向科学学习,向敌人学习,向青年知识分子学习,致在战争中屡犯错误,终于被撤职,而让位于新人物欧格涅夫,这是红军在苏德战争中大改革(军事上与人事上的大改革)之一缩影。这两篇作品对我们的重大意义,就是要我们党,首先是高级领导同志,无论遇到何种有利形势和实际胜利,无论自己如何功在党国,德高望重,必须永远保持清醒与学习态度,万万不可冲昏头脑,忘其所以,重蹈李自成与戈尔洛夫的覆辙。毛主席最近号召我们放下包袱,正是此意,望各地收到广播后,将两书翻印,在干部中散发,展开讨论,其不能读者并予帮助解释。在巩固的根据地,如有条件,并可将《前线》上演,以达干部们深刻了解与警觉之目的。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