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一朵野花——陈梦家纪事》后记(上)
发表时间:2021-03-1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王黎群 

  2020年阴历三月二十二日,是陈梦家诞辰107周年的纪念日。

  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一朵野花:陈梦家纪事》,每期约1800字,今天发的是第134期,叙述时间截至1966年6月21日,距离陈梦家告别这个世界只有79天。

  很多朋友都问,陈梦家是谁?我开始动念写陈梦家,还得从我2014年4月购买方继孝的《碎锦零笺:文化名人的墨迹与往事》说起。此书第一篇就是《陈梦家往事》,开篇第一句是“现在提起陈梦家,知道的人不多了”。

  1911年4月20日,陈梦家生于南京城西的一所神学院中,1966年9月在北京离世。倒是他的夫人赵萝蕤,我翻过她和吴达元、杨周合编的《欧洲文学史》上下册,对他的岳父赵紫宸也有所耳闻。陈梦家出过诗集,和徐志摩、闻一多交往密切,亦师亦友,当年我喜欢读徐志摩、戴望舒的诗,也写些朦朦胧胧的诗,但对陈梦家竟然没有丝毫印象。他还著有《殷墟卜辞综述》《西周铜器断代》《尚书通论》等,亏我还是读历史专业的,这些书一本也没看过。

  陈梦家,如同一位横空出世的侠士,游刃于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之间,还有如炬神眼,鉴藏明清家具。我直如井底之蛙,茫无所闻。

  方继孝幸运,得到了二百多封陈梦家夫妇的往来信札,书写者包括胡适、梅贻琦、朱自清、闻一多、冯友兰、吴晗、周培源、商承祚、启功、容庚、吴有训、钱锺书、马衡、沈从文、于省吾、夏鼐、罗常培、梁思成、陈寅恪、林徽因、陈西滢、周一良、胡厚宣、杨联陞、宗白华、徐森玉、张伯驹、王世襄等众多一流的学者、教授。还有陈梦家的诗稿、文稿、记录本、照片,包括赵萝蕤先生的手稿、日记、家庭支出记录本等。依据这些珍贵的原始资料,为我们提供了陈梦家生平的简单脉络。

  我开始在书海里寻觅,结果除了零散的评述、回忆性的文章,没有找到陈梦家的年谱和传记。我开始梳理陈梦家一生行事,把遗忘的历史再串联起来。

  陈梦家是“新月派”代表诗人。

  1928年,18岁的陈梦家在上海《时事新报·文艺周刊》发表了第一首诗歌《可怜虫》。次年10月,在徐志摩创办的《新月》第2卷第8号发表了诗歌《那一晚》。

  1931年1月,他的第一部诗集《梦家诗集》由新月出版社出版,“新月派”灵魂人物徐志摩题签,收入1929年至1930年诗作40首。当月,参与“新月派”后期重要刊物《诗刊》的编辑。胡适在给陈梦家的信中说,“我在船上读你的诗集和《诗刊》,深感觉新诗的发展很有希望”,并提到自己和闻一多喜欢诗歌《一朵野花》,“这四行诗的意境和作风都是第一流的,你若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努力求意境的高明,作风不落凡琐,一定有绝好的成绩”。9月,陈梦家编选的《新月诗选》出版,汇集徐志摩、闻一多、孙大雨、朱湘、邵洵美、方令孺、卞之琳、沈从文等18人的诗作80首。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