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激情新时代 工作有干劲——读中国古典哲学有感
发表时间:2021-04-1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郭峰 

  从小我就喜欢阅读中国古典哲学。从《论语》到《老子》,一系列的名著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结合自己的工作,更是感慨颇多。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中国人历来讲究一个“和”字。具体说来,就是要追求万事万物和谐发展,人与人之间要和睦相处。说到发展,一言以蔽之,不仅要和,还要变。正如《易经》中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只有不断地创新,才有发展,才有进步。

  创新的意义在于,使用现有的资源去创造新的资源,可以说就是“由无到有,由少到多”。正是老子所谓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作为一名反腐战线上的年轻工作人员,我的感慨颇多。每每在工作中,我常常看到警示片。人只要起了贪念,正是“从无到有”,一旦贪念控制不住,受起贿来便是“由少到多”,坠入贪念的深渊。

  作为一名纪委工作人员,我虽未像曾子一样“一日三省吾身”,但却保证“三日一省吾身”,不停地告诫自己,以严格的政治纪律磨炼自己坚强的品质,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绝对不允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私心杂念。

  尽管我在反腐的大山中,只是一根微不足道的小草,但我要有范仲淹那样的儒家巨子的风范,学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在平凡的岗位之上,捍卫党的尊严,维护人民的利益。我要从中国古典哲学中,汲取精华,在这激情新时代,撸起袖子,干好工作。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