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未成年人->活动开展
如皋市学校安全教育现场会举办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图为与会人员正在参观安定小学的安全微课。

 

图为与会人员观摩如师附小带来的小交警手势表演。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提升学生安全素养,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22日下午,由市综治办、市安监局、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现场会暨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在安定小学举行。

  现场会活动中,与会人员集中观摩了安定小学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基础建设、环境营造和班队活动现场。“小朋友,要牢记,自身安全很重要。不欺凌,不玩闹,自我保护莫忘掉……”安定小学5年级3班教室里传来的朗朗儿歌声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员驻足观看。原来,该班正在上安全微课《向校园欺凌说“NO”》,只见老师一边演示幻灯片,一边向孩子们讲述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遇到了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做。“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堂微课让孩子们掌握面对校园欺凌时应该采取的措施,同时教育他们遵纪守法,互帮互助,共建平安校园。”该班老师张云说。

  “我们学校开设多种内容的安全微课,涉及卫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安全等各个方面,每个课程只有15分钟左右,利用各班的班会时间,通过游戏、讲解等方式向孩子传递安全知识。”安定小学校长姜树华说。

  随后,与会人员继续观摩了如师附小带来的《小交警手势表演》、市第一中学老师崔娟带来的安全课程《珍爱生命》等,新颖有趣的安全教育形式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西城幼儿园副园长周琴说:“这些安全教育活动让我们很受启发,作为一名幼儿园的安全管理者,我们也要借鉴这种形式向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做好安全台账,规范和提升校园的安全防范能力。”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市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意见》,修订出台46项《如皋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印制了《如皋市中小学幼儿园技防运行记录》、《如皋市中小学幼儿园来访人员登记簿》等安全管理台账,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大力推进“三防”建设,夯实校园安全基础,全市校园保安总数达428人,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587个,视频监控系统、校园监控中心检测覆盖率达100%,安装紧急报警装置98个,远红外报警器533个。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53所学校被评为“江苏省平安校园”,70所中小学幼儿园获得南通市“最安全学校”称号,53所学校获评“南通市长安学校创建先进校”。

  活动最后,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强化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开展以提高中小学生和幼儿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法制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切实提高安全教育的效果;落实好责任制,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和防控方案,把校园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教书育人环境。(记者吴环宇)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