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未成年人->活动开展
如皋市白蒲镇勇敢小学开展“综合利用秸秆”宣传教育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随着夏收时节的来临,农作物秸秆的处置又提上了议事日程。为了传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如皋市白蒲镇勇敢小学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开展生活德育和生态体验活动,让“焚烧秸秆”现象从根本上消失,大力呵护绿色生态环境。

  该校通过发动学生查阅资料、召开主题班会、科学课渗透等多种途径,让学生明白“焚烧秸秆”的众多危害,如易引发火灾、污染大气环境、造成交通事故、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土壤结构、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等。把秸秆综合利用好,如将油菜秸秆当作蚕结茧的“床”;把麦秆、油菜秆铺在家门前水泥场上,让南瓜、冬瓜、香瓜等瓜蔓爬在上面,能降低夏日里水泥场上的温度,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借助机械将秸秆还田、利用秸秆种植蘑菇、将秸秆加工成工艺品、利用秸秆造纸和发电……众多举措不仅可以有效避免“焚烧秸秆”带来的危害,而且能够让农户取得丰厚的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呢?

  社团活动时,该校科学老师取出去年收集的农作物秸秆,开展“玩一玩——变废为宝”活动。在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开展了许多有趣的活动。有的将麦秆裁剪成吸管,开展“找空气”实验;有的将麦秆截成段后,拼搭成汽车、雪花、蝴蝶等精美的图案;有的将麦秆编成辫子,再围成手镯、蜗牛、小草帽等。看到自己和同伴的劳动成果,同学们由衷地感叹道:“麦秆真是不可多得的宝贵的自然资源,我们越发喜爱它们!”老师还取来油菜荚、蚕豆荚等,组织同学们开展拼搭、粘贴活动。

  该校还发动同学们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大力向家人和亲朋好友推介“有效利用秸秆”的多种方法,让“秸秆是宝我不烧”这一理念深入人心,切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让人们从中获取较大经济效益,还我蓝天白云,有效保护地球妈妈!(王芳)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