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未成年人->活动开展
如皋市白蒲镇勇敢小学科技社团开展“抽取蚕丝”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为了更好地了解“蚕儿”,近日,如皋市白蒲镇勇敢小学科技社团开展了“抽取蚕丝”活动。

  在科技社团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家人的密切配合下,同学们自己动手喂养的蚕儿顺利结茧了。大家意外地发现,鸟蛋形的雪白的蚕茧与先前的蚕宝宝完全不一样。蚕茧里的蚕儿是什么样的呢?蚕儿辛辛苦苦吐出丝来,将自己包裹进去后变成了什么模样呢?蚕茧上的蚕丝还能够被拉出来吗?带着诸多疑问,在老师的指点下,同学们开始了“抽取蚕丝”活动。大家将蚕茧放进热水里浸泡后,小心翼翼地用竹签把丝头挑出来。跟蚕儿吐丝做茧时由内到外刚好相反,现在抽丝是由外到内,大家将闪亮的蚕丝缠绕到纸板上。蚕丝真长呀!绕了老半天,手都酸了,蚕茧仍然是圆溜溜的,不见蚕丝的尽头。为了绕丝轻松些,同学们积极开动脑筋,有的找来瓶子绕蚕丝,两只手在空中转动瓶子,或者让瓶子在桌面上滚动。功夫不负有心人,此举不仅轻松而且速度较快。有的同学借助削水果的装置去绕丝,有的用风筝绕线器绕蚕丝,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看到蚕茧渐渐变小,蚕蛹越来越清晰了,最终露出了棕色的蚕蛹和蚕儿蜕下的皮,同学们一个个欢呼雀跃。抚摸着亮闪闪的蚕丝,大家纷纷慨叹蚕儿的神奇本领,尤其是它的奉献精神。养蚕、抽取蚕丝,是我国的伟大发明之一。我国劳动人民很早就开始养蚕,利用蚕丝织成华丽的绸缎和各种丝织品,并远销国外。同学们由衷地敬佩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抽取蚕丝”活动的顺利开展,令同学们欣喜不已,大家对蚕儿有了更好的认识。小小蚕茧,神奇无比!我们祖先利用蚕茧缫丝,走上丝绸之路,同外国人打起交道,做上生意。新的“一带一路”已经开启,等待我们去把它建设得更加美好!(王芳)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