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未成年人->活动开展
缤纷活动点亮“七彩的夏日” 一样的暑假 别样的精彩
发表时间:2019-09-0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关爱春蕾心理讲座辅导、“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征文、“解密天气”科普夏令营、“文博之旅”博物馆游学活动……近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也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近两个月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400余项活动在我市各镇(区、街道)全面展开,各级各类益德益智的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全市众多未成年人参与。孩子们离开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度过了一个丰富而充实的多彩假期。

  领略传统文化 传承非遗经典 

  独具匠心的雕刻技艺、香脆多馅儿的美食、妙趣横飞的方言、精致雅观的如皋盆景……这个暑假,广大青少年了解了非遗故事、体验了非遗工艺,在实践中传承了非遗文化。

  “我知道,我知道,这是蛟龙穿云。”近期,在市水绘园风景区盆景传承基地,面对讲解员提出的问题,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当天,在园艺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体验了蟠扎、排片等基础盆景技艺。

  这种零距离的多种感官体验带给孩子们无比的快乐和无穷的回味。近一个小时的体验参与,孩子们热情不减,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使他们近距离感受了家乡历史文化的厚重多彩,也增进了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热爱,以后他们会好好学习,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了解抗战历史 弘扬民族精神 

  暑期是孩子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养成美德、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有利时机,其中培养孩子爱国爱党的情怀成为今年暑期我市未成年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参观红色主题纪念馆、主题演讲、读书征文、听老兵讲过去的故事等活动,带领未成年人寻访抗战老兵,了解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我们当时吃的都是压缩饼干,可能现在偶尔吃一点会觉得很好吃,但是天天吃就太干了,我们当时没有水喝,打战的时候太苦了,你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暑期,在“走近英雄,感恩新时代”建军节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中,3位抗战老兵为青少年们讲述了自己的抗战故事。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够牢记历史、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除此之外,全市各镇(区、街道)也组织辖区内未成年人了解了红色知识,并通过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纪念馆、体验重走长征路、讲述红色经典故事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爱党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

  书香浸润心灵 “悦”读点亮人生 

  近日,市新华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携手市外国语学校教师周媛媛开展了“悦读·成长”2019年暑期课外阅读主题交流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读好书、好读书”,不断丰富广大青少年的七彩夏日,营造青少年丰富多彩的阅读环境。

  在江安镇陈庄村,一场以“如皋如歌 悦读阅美”为主题的少儿读书演讲比赛也获得了辖区村民和青少年的一致好评。比赛现场,所有选手的表现都很精彩,选手们优秀的言语,带着全场进入他们声音的世界……听者也融入其中。

  据了解,这些活动是我市阅读主题活动中的一部分,暑假期间,我市抓住有利契机,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大力弘扬读书风尚,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星星树”故事会、“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亲子阅读活动、少儿故事会、“悦读阅美,做更好的自己”等活动,让孩子们增强阅读能力,提升阅读品位,更好地感受文化、陶冶性情、涵养气质。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涉及方方面面:有引领核心价值的;有弘扬传统美德的;有关爱心灵成长的;有普及科学知识的;有传承经典文化的。这些活动的开展,真正让全市青少年体验到七彩夏日的快乐时光,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记忆。

  □融媒体记者吴环宇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