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未成年人->阵地建设
如皋市着力完善留守儿童生活体验馆功能
发表时间:2016-05-1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图为孩子们在厨艺室里学包粽子。□记者吴环宇摄

  10日下午,全国首家“关留委”成立12周年纪念活动暨留守儿童生活体验馆功能完善捐赠揭牌仪式在白蒲镇林梓小学举行。

  2013年,林梓小学建立了全国首家留守儿童生活体验馆,该体验馆由一幢3层旧校舍改建而成,馆内设有乒乓球室、针线屋、洗衣室等,旨在通过生活技能的培训让留守儿童从小树立独立意识,掌握自理能力,在实践中懂得团结协作、自立自强。但因为资金问题,体验馆内的设备一直没有得到进一步完善,从而使得一些孩子少有机会在馆内体验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南通杰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南通华星木业有限公司纷纷献出爱心,完善体验馆基础功能,让孩子们在体验馆内学会更多的生活技能,如:做菜、做糕点等,还可以学习简单的红木雕刻。

  活动当天正好也是体验馆开放日,记者看到孩子们在教室里忙得热火朝天,有人包粽子,有人做蛋糕,还有人学着洗鞋子。“很开心,我今天学会了包粽子,等爸爸妈妈从浙江回来,我要包给他们吃,让他们也尝尝我的手艺。”正忙着包粽子的柯均说,自从学校的生活体验馆功能完善了之后,她每个星期都能学会一项新技能,像这个星期她就学会了包粽子,之前还学会了缝补纽扣、包饺子等等。

  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捐赠者南通杰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卫兵喜在心里。谢卫兵说:“我以前也是林梓小学的学生,12年前林梓小学率先提出 ‘关爱留守儿童’后,我就开始关注这个群体,他们需要我们的关心,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帮助这个群体,同时我也想给这些学弟学妹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让他们长大以后也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自2004年5月10日林梓小学成立全国首家“关心留守儿童工作委员会”以来,该校始终在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守护工作中努力探索,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该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江苏省模范家长学校,课题《构建留守儿童平安乐园》获全国首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留守儿童“33433”教育模式作为成功案例向全国推广。林梓小学副校长张军说:“如今,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这些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让他们在我们的呵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记者吴环宇)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