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未成年人->阵地建设
东陈初中: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发表时间:2016-11-1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初冬的校园整洁美丽,校门口的宣传牌、班级的宣传栏、教学楼过道等区域,都张贴有“中小学生守则”和“核心价值观”宣传画;班级黑板报上“创建文明城市,做文明使者”的彩色大字十分醒目……走进东陈镇初级中学,记者感受到浓厚的创建氛围。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文明城市建设,让全校学生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争做文明使者,进一步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近期,东陈初中开展以“我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创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活动中,该校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熏陶人、生动活泼的形式激励人、切实可行的规范引领人”为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德育管理,切实提升师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在此基础上,全校还广泛开展了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创建评比活动,充分发挥了校园德育主阵地作用,通过班团活动课、思想品德课、校会、板报、校园广播站等形式,深化学生品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效提升了全校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

  城市文明品质的提升其实在于每一个公民素质的提高,对于学生来说,从小注重公民意识的培养十分重要。为此,该校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计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学内容,利用国庆节、清明节、中秋节、端午节、儿童节等节日,组织师生开展集体签名、向国旗敬礼等活动,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该校还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并设立校园警务室和上下学期间“护学岗”制度,确保上下学车辆的安全畅通。

  活动是孩子们成长中至关重要的学习途径,学生可以在活动中感受文明带来的便利,享受和谐生活。东陈初中广泛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校级“星级学生”和“三好标兵”评选、“八礼四仪”专题板报评比、传统美德歌咏比赛、“文明校园行”等系列活动;以学校少年宫建设为抓手,开展科技、绘画、书法、棋类、舞蹈、音乐、足球等趣味活动,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廉洁思想浸润师生的心田;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不剩饭不剩菜”、“勤俭节约”等文明标语,引导学生文明用餐;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放“禁止秸秆焚烧”、“你我安全行”、“创建全国文明城,争做文明如皋人”等为主题的《告家长书》,把“文明安全和谐”理念带进千家万户。

  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目前东陈初中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礼仪蔚然成风,掀起了人人参与创建的新高潮,营造出一派和谐和睦的新气象。该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把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争做文明校园的建设者,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通讯员徐 鹏 记 者吴环宇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