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未成年人->阵地建设
校园足球让孩子充满阳光
发表时间:2016-11-28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图为孩子们在操场上练球。

  走进九华镇郑甸小学,总能看到孩子们训练足球的场景。在孩子们的脚下,一个小小的足球就如同绿茵场上的精灵,幻化出迷人的弧线,勾勒出校园最美的画面。

  郑甸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共有师生390余人。近年来,该校一直把“打造阳光校园,培养阳光人才”作为办学宗旨,从德育文化、学科建设、体艺工作等方面着力整合学校特色建设的“三张名片”:“阳光传承”、“阳光艺术”、“阳光足球”,而“阳光足球”作为“三张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学校的工作重点。

  快乐足球踢起来 

  “350,351,352,353……耶!”郑甸小学的足球场上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呼声,循声而去,只见一群孩子围坐成一个圆圈,其中一个孩子在圆圈中间用脚背颠球。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正在上体育课,与往常一样,每节体育课开始,他们都会进行“脚背颠球”比赛来热身。正在比赛的孩子名叫赵依灵,是该校六年级的学生,一场比赛下来,她的额头上已经渗满细密的汗珠。“我虽然是女孩子,但我很喜欢踢足球,我喜欢在赛场上奔跑的感觉,让我觉得自己很帅。”赵依灵边说边比划了一个帅气的姿势。

  热身运动、练习步法、两人传球、脚背颠球、脚掌触球……这些足球里的基本技巧,在这群孩子们的脚下不停地重复着。体育老师则站在场地边不时地为小球员们讲解示范、纠正姿势。记者注意到,在一个角落里,一对双胞胎兄弟正在认真练习两人传球,从他们认真的神情中,记者感受到他们对足球浓浓的喜爱。“两个人练习传球对将来参加比赛很有帮助,而且我们是双胞胎,默契会更好。”哥哥李陈圣说,每天放学回家后,他们也会在家练习。

  细微之处见真章 

  “踢球啦……”随着大课间铃声响起,全校所有的学生都排着队走出教室,只见他们其中一个打开放在走廊的铁架子,并将里面的足球一个一个地分发到本班级同学手中。这些架子便是该校的足球公寓,里面放的是全校学生的足球,每个班级分一层,为了方便孩子们拿球,学校特意将架子设置为倾斜状的,这样只要拿掉第一个球,后面的球也都会顺势滑下来。

  拿完球后,孩子们便来到教学楼前的广场上排队练习射门。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练球,该校将原先的广场扩大,并建起了一个个小球门。“其实仔细看就可以看出,这些球门按照难易程度设置的宽窄是不一样的,越难射的球门越窄,这样也激励了孩子们的练习兴趣,让他们向着高难度出发。”体育老师王巍巍一边指着球门一边对记者进行讲解。而这些看似十分枯燥的基本功训练,在孩子们的眼里,却是开心的游戏。

  足球文化展风采 

  孩子们开心的背后,是学校和老师的努力。自2014年以来,郑甸小学把足球作为校园体育特色,着重打造魅力足球校园文化。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学校把足球纳入体育课程,把“足球因子”渗透进全体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当初之所以选择足球作为校园体育特色,是因为足球运动是为数不多的在风雨中也照样进行的运动,而这正可以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竞争意识和耐挫能力,为将来适应社会生活打下基础。”郑甸小学校长李敬元说。

  除此之外,该校还于每年12月底开展“足球文化节”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在这个持续一周的节日里,该校组织学生参加足球手抄报比赛、足球啦啦操比赛、足球征文比赛,同时还会组织教职工参加趣味足球比赛,让全校师生因为足球而感到快乐。“我们学校开展的是‘草根足球’,所谓‘草根足球’就是希望全校的师生都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像小草一样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李敬元笑着说。

  也正因此,该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能踢球,每一位学生都能从足球运动里感受到成长的快乐,该校也能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在南通市校园足球比赛中获得小学女子组一等奖、男子组三等奖的好成绩。□记者吴环宇文/摄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