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如皋各地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发表时间:2017-04-05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群众祭扫安全有序

 

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祭扫群众提供帮助

 

维护墓园周边交通秩序

  万物鲜华雨乍晴,春寒寂历近清明。清明节假期,我市各地迎来群众集中祭扫高峰。据介绍,由于各地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措施得到加强,宣传引导文明祭扫效果显现,群众祭扫活动秩序良好。

  据了解,我市清明祭扫从3月中旬开始,清明节假期进入祭扫高峰期。针对清明节祭扫活动人流大、车辆多、空间小,安全保障风险点多等特点,我市把安全工作放在头等位置,对所有殡葬服务单位全面开展祭扫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为应对祭扫高峰期,市烈士陵园提前制定了《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预案》,设立了紧急疏散通道,对烈士陵园各项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和整改;做好陵园内及周边的绿化整修、环境保洁、水景维护、灯光亮化美化工作,检修音响设备、电力线路,确保基础服务设施功能有效发挥;免费提供开水、应急医务处理,全力为祭扫群众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市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对照《公墓安全生产条例》,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自查自纠,不留任何漏洞。他们重点对墓区监控、道路平整、化纸炉安全、圆梦阁防火等安全进行排查,确保“重点区域、重点管理、专人负责”。同时,市公墓管理处还邀请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从专业角度来审视公墓安全生产,做好安全漏洞检查和人员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不少镇区公益性公墓,往年市民祭扫时都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前来祭扫,有些市民还将祭祀物、冥币、塑料袋、死者遗物等祭祀品在墓前焚烧,造成了墓位损毁。更为严重的是,焚烧后的纸屑灰烬到处飞扬,落在墓园周围干燥的树木草丛中,容易引发火灾。今年清明节,为了给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祭扫环境,我市不少公墓都在墓区添置更换横幅、标牌、告示牌,对墓区苗木进行了修剪,对公墓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尤其是墓区一块,将墓区长期摆放的贡品进行清理并增设垃圾桶。同时,市民政部门继续倡导和推广生态殡葬、鲜花祭奠,鼓励市民通过人文纪念、诗歌朗诵、休闲踏青等活动寄托哀思,抒发感情,自觉不焚烧祭祀品,改烧纸、上香、磕头为献花、鞠躬、默哀。

  在市公墓管理处,缓慢移动的人流里,一个个穿着“如皋爱心社团”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我市阳光义工站的义工们。此刻,这些“红色马甲”有的在打扫卫生,有的帮助引导人流,还有的对老人、儿童和行动不便者进行辅助。同时,他们还将宣传清明知识、文明祭祀、志愿服务等内容融于一体,呼吁市民文明低碳祭扫。

  清明节期间,各种交通出行因素叠加,墓园周边道路遇车流高峰极易出现拥堵情况。对此,市民政部门携手公安、交通以及相关镇区,按照预定方案,在各个扫墓点还增加了机关党员、志愿者和安保人员,负责墓区秩序维持和交通安全工作,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平安有序。□记 者顾洪基 通讯员顾文芳 陈永华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