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治安升级,奏响文明城市创建“三部曲”
发表时间:2017-07-05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社会治安状况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指标,日前,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多措并举,奏响文明城市创建“三部曲”。

  打造社区警务室,奏响利民便民“和谐曲” 

  “每年暑假都会看到不少有关儿童发生安全事故的报道,虽然我对孩子的安全非常重视,但是应该如何做却知之甚少,听说今天有主题讲座,我专门陪孩子赶来一起听,收获很多。”在听完社区民警石淦有关暑期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讲座后,市民陈女士笑着与他人讨论着,而这次主题讲座只是社区警务室诸多“工作”中的一项便民惠民举措。

  我市社区警务室自“问世”以来,被形象地称为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居民遇到困难,都乐于走进社区警务室向民警求助。依托社区警务室,一方面,民警定期发放警方提醒、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等,在打防犯罪中发挥了较大作用。另一方面,邻里有矛盾纠纷,民警也能及时掌握情况,帮忙协调解决,化解矛盾营造和睦新风尚。

  多年来,小小的社区警务室已逐渐被打造为社会稳定的“前哨”、治安管理的“阵地”,社区民警也早已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化解矛盾的“主力军”。此外,民警还在斟酌利用微信、qq等自媒体手段,扩大社区警务室法律宣传范围,从而让居民懂法、守法。

  深化治安管控,奏响社会治安“平安曲” 

  几百人的微信群内,一串串数字飞速滚动,玩家们疯狂抢包,庄家变着花样煽风点火,每局仅需几秒钟。原本以娱乐为主的微信“抢红包”功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演变成新形式的赌博。日前,市民葛某等5名人员因为涉嫌微信红包赌博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打击黄赌娼违法犯罪方面,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近日,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对城区易涉黄涉赌涉娼的重点场所开展突击检查,通过高密度的街面巡逻和专案经营,露头就打、从严查处。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查处涉及黄赌娼违法犯罪嫌疑人70余名,有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在行业场所管理方面,治安大队严把阵地管控。民警深入城区各旅馆、娱乐场所等,上门走访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促经营者在醒目位置主动张贴禁赌禁娼宣传标语。此外,依法查处非法经营的旅馆、留宿洗浴场所等,对硬件设施不达标的坚决责令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推动行业场所守法经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共检查行业场所单位600多家次,其中20余家被依法查处。

  关怀流浪乞讨人员,奏响文明友爱“温馨曲” 

  近日,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位老奶奶在白蒲镇沈桥村附近转悠,好像是迷路了。民警将老人的照片和相关情况发到“警民社区微信群”,很快帮助老人找到了回家路。

  据了解,面对迷路、流浪乞讨人员,民警接警后,一方面会帮忙查明身份,并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手段,发挥“朋友圈”的力量,帮助他们早日踏上回家的路。另一方面,对于精神病患者或者无法找到家人的,则会与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站无缝对接、妥善安置。

  创建文明城市,不只是改善城市环境,更是为城市居民生活提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作为城市中的弱势群体,长期以来受到政府、公安等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同样是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一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记者喻军军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