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如皋自来水厂:让城市供水走上“云端”
发表时间:2017-08-2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近日,记者在臻禾悦府小区看到,来自上海桑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市自来水厂泵房设备控制柜的数据传输接口进行现场测试。据了解,在对泵房运行数据进行采集后,市自来水厂将建成基于互联网集安防、智能供水设备监测、远程控制管理、智慧维护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二次供水自动化管理平台,将大大提高二次供水管理效率。经过二次供水设施智能化改造后的高层小区,都将达到泵站的智能化运行,为如皋百姓享受大数据时代下的跨越式优质生活体验提供保障。

  生活二次供水泵房是高层住宅居民小区中的重要配套设施。泵房内是由水泵、电机、控制柜、在线监测仪器、排水、除湿设备和其他辅助设备组成的一个完整运行系统,任何设备运行的异常都会影响到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对泵房系统运行情况实时进行监控。在发生漏水、机械故障等问题,如不能够及时处理,将会影响市民用水。智慧泵房建成后,将让供水走上“云端”。它能自动收集各类有效信息,远程传递给智慧供水监控平台,并根据反馈对设备下达指令,实现无人值守。一旦居民家中发生停水,平台监控人员还可根据智慧泵房传回的数据,区分是管网前端停水还是末端停水,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智慧城市概念已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智慧水务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智慧标准泵房树立了行业新标杆,旨在通过规范标准的泵房建设,让居民用水更安全。”市自来水厂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科主任丁佐海对打造智慧泵房充满信心。

  泵房内部实际上是将安全防护、供电保障、水质保障、排涝防淹、防潮通风、管理维护、降噪减震等系统进行了集成,以提升供水设备的使用寿命,规避自来水二次污染风险,降低故障率。在小区泵房,记者注意到,泵房采用的是防火防盗钢质门,门旁边设有门禁密码装置,只有获得许可的相关人员才能够进入泵房。打开防火门后,还有一扇接近成人膝盖高的挡鼠板,可防止小动物进入污染水源。进入泵房后,1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除了水泵外,有三个控制柜分别控制低区、中区和高区的水泵,并配有浑浊度、游离氯和pH值在线检测设备,24小时连续监测出水浑浊度、游离氯和pH值三个指标,此外,每个控制柜上都配有可触控的液晶屏幕,详细记录水压、水流、电压、电流、温度等指标并进行分析。

  “一般配有泵房的小区中,1—4层是市政供水,也就是通过水厂供水管网直接供水,不需要通过泵房,5层以上住户用水就需通过二次供水设备进行加压,一套机组可供约300户用水,如果超过300户就要增加供水设备,余氯分析仪和浊度仪则确保每户市民用水安全。”来自市自来水厂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科班组长郁坤勤介绍道。

  其实,真正体现泵房“智慧”的,是设计理念。智慧标准泵房可收集泵房运行的各类信息,并将实时数据远程传递到市自来水厂二次供水自动化管理平台进行分析,然后再由值班中心工作人员对设备下达控制指令,实现无人值守。“假设居民家中突然停水,我们在监控中心就可远程查看设备数据,分析水压、电机电流和故障报警等信息,能够迅速了解清楚究竟是泵房停水还是供水管网出现了问题,随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郁坤勤向记者介绍,今后市自来水厂还将推出更多惠民产品,让更多人受益。

  据悉,二次供水自动化管理平台将在10月上旬投入使用,届时,我市已建成投用的二次供水泵站共135个,约134个小区共涉及供水用户6.7万户,供水覆盖人口约20万人。他们将享受到智慧泵房带来的便捷。□记者佘俐 通讯员丁佐海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