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如皋妇联健全留守儿童全覆盖服务体系
发表时间:2017-11-08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省、南通市妇联的悉心指导下,在市委、政府关心支持下,继2003年11月率先在全国提出“留守儿童”概念、创建了校园特色的留守儿童安全守护“33433”模式后,着力健全以“三个一工程”为核心、覆盖全社会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如皋特色的留守儿童关爱之路。

  织好一张网络,精准关爱“一个都不能少”

  每年初,市妇联都面向全市14个镇(区、街道)发放《“留守儿童关爱行动”调查登记表》,在“织好一张网、用好一把尺、建好一本账”的原则指导下展开走访调查,动态更新完善全市留守儿童数据库;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确保相关数据不重复、不遗漏、不偏差,实行数据联网共享;建立了一套“留守儿童”个性档案,全面掌握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庭背景、思想状况、学业成绩、日常行为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管理,以达到“三个确保”:确保摸查登记的精准性,确保精准关爱的有效性,确保服务体系的可持续性。

  汇聚一批队伍,社会关爱“一个都不能落”

  市妇联牵头抓总、多方协调,建立健全市留守儿童关爱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做到社会关爱“一个都不落”。充分动员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共享蓝天,关注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等爱心结对活动,发挥组织优势;做好“爱心妈妈”和“成长伙伴”的招募工作,开展精细化、常态化关爱帮扶。目前,已有巾帼文明岗、巾帼志愿团队、基层妇女组织、“蒲公英妈妈”、“泰慕士爱心妈妈”、“成长小伙伴”、小小志愿者等多种队伍参与到留守儿童的结对关爱活动之中,社会活动面和参与面得到了全方位拓展。市财政局、审计局、国税局、卫计委、电信局等单位成立农村留守儿童 “爱心妈妈”团队,这批队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活动,让孩子们缺失的亲情得到弥补、成长的困惑得到疏导。

  搭建一组平台,戮力关爱“一个都不能缺”

  市妇联立足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立体搭建集成平台,构筑“导+”服务路径,全社会戮力关爱“一个都不能缺”,在延伸关爱服务中不断健全和完善留守儿童的体系。

  “导助”。市妇联主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牵线搭桥组建服务平台,探索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倾注智慧与真情,做到润物无声、关爱无痕;把关爱援助留守儿童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到实处;通过物资帮扶、精神抚慰、心理辅导、心灵碰撞,实现爱心资助动态全覆盖,让雉水大地流淌着爱的涓涓清流,滋润着留守儿童的心田,浇灌着茁壮成长的希望。

  “导学”。继白蒲镇林梓小学首建“留守儿童4:30放学驿站”后,全市先后建立了“沿河湾4:30放学驿站”、“小燕窝儿童家园”、“金凤凰成长屋”、“如意花朵学堂”、“社区家长学校”、“趣味课堂”、“读书一角”等平台,配齐一定数量的桌椅、图书及游戏材料,保证驿站的基本办学需要;招募退休老教师和大学生村官、心理咨询师、妇联主席担任课业辅导老师,优化“4:30放学驿站”队伍;通过建立完善“4:30放学驿站”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志愿者服务制度、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确保驿站在导学、导教中规范有序高效运行。下原镇“小燕窝儿童家园”被省妇联评选为“优秀儿童创新工作项目”。我市精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曾得到全国、省、南通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导航”。市妇联联合执法部门积极加入留守儿童关爱行列。市公证处“法伴我行”春蕾班、市法院“法愿春蕾班”的相继成立,开创了依法关爱、导航留守儿童人生的先河,留守儿童学法、守法、普法、护法、用法,助推了他们在法治环境中健康成长。 □通讯员胡莹莹 记者佘俐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