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我要上学”——市档案局扎实开展“走帮服”工作小记
发表时间:2017-12-2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5月21号,第6次拜访,《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笑。”在市档案局“走帮服”工作人员周春燕的工作笔记上记录着这样几个关键词。为什么会出现“笑”这样单独的一个字?周春燕告诉记者,那次是她接触小王以来第一次看见她笑。

  丁堰镇堰南社区是市档案局的结对帮扶社区。今年,市档案局积极响应全市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的号召,组织党员干部到堰南社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周春燕在走访中了解到,家住堰南社区23组的小王,由于患有先天性脑肿瘤曾在3岁和8岁时动过两次脑部手术,父母在厂里打工维持生计,家中全靠奶奶一人张罗。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和同学都了解她的情况,多多少少有些照顾。”厨房里,6张被油烟熏得有些发黄的“语文期末成绩优秀”奖状贴在墙壁上。“孩子从小语文成绩就不错。”这些都是贴在奶奶心头的奖状。然而刚上初中,面对新的环境和逐渐加大的学习压力,小王选择了辍学。奶奶想到这里,皲裂的手抹了抹湿润的眼角,“这孩子从小就受苦,你说现在不上学,以后怎么过好日子。”

  “她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奶奶伸手去扯开她的被子,越是让她出来,她就越是不愿意出来。”今年3月,周春燕与小王的第一次见面以失败而告终。周春燕告诉记者:“小王与我自己的孩子年龄相仿,个子、胖瘦也都差不多,每每看到小王黯淡的眼神,我就像看到自家孩子那样心疼。”

  “孩子不吃不喝,郁郁寡欢,长此以往,身体和精神都受不了。再说,现在不上学,将来怎么办?”为了更好地帮助小王,市档案局工作人员通过市妇联,联系到了当时在丁堰小学支教的殷小燕老师,请她为小王做心理辅导。

  “第一次心理辅导,我带给小王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希望保尔柯察金的故事可以让她更坚强。结束第一次心理辅导的时候,我尝试拥抱了小王一下,她没有拒绝,虽然只是肩膀碰着肩膀这样简单的拥抱。”殷小燕告诉记者,“小王心理没有任何障碍或者疾病,缺少的只是家庭和学校的支持与鼓励。”

  市档案局工作人员与殷小燕多次沟通商量后,共同制定了第二次、第三次心理辅导计划,这两次辅导的对象不仅有小王,还有小王的父母,试着从父母的角度帮助小王改变。

  5个月14次走访,4次心理辅导,在市档案局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小王与家人渐渐打开了心结。

  “我要上学。”这是帮扶5个月以来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听到的最令人兴奋的消息,他们立即联系社区书记一同前往学校。由于小王已经缺课大半年,根本跟不上初二的学习,该局工作人员向校领导说明此情况后为孩子办理手续,继续在初一学习。

  开学前夕,市档案局工作人员送去了书包和零食。小王笑了,笑容可爱而纯真,晶亮的眼神充满着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

  6日,又是回访的日子。“这次小王语文考了89分呢,其他几门也都及格了!”小王的奶奶激动地告诉帮扶人员家里的改变。与初见时不同,现在奶奶的嘴角总是含着笑。□记者丁佐惠 通讯员石明志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