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畅聊”会友 演绎最美夕阳红
发表时间:2018-01-26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他已年近鲐背之年,却坚持打造水绘老年畅谈俱乐部;他乐于助人,利用专业知识为身边的老人答疑解惑;他喜于接受新事物,不断为“老年人快乐之家”注入新活力。他就是市人民法院离休干部张建民。

  走进东大街狭小蜿蜒的巷子,穿过一排排青砖老瓦的房屋,忽然,一道自然平实的门楣题字“清心阁”映入眼帘,水绘老年畅谈俱乐部就落户于此。清癯的面颊、瘦削的身材、睿智的双眼、干练的步履,张建民让人一见就印象深刻。多年前,张老腾出位于东大街古建筑群的一间近100平方米的私宅,自费装饰一新,开办了水绘老年畅谈俱乐部,鼓励老年朋友走出家门在此聚会,探讨社会及家庭的现实问题,帮助老年朋友解开心中郁结,共享美好夕阳红。

  有感而发 立志打造“老年人快乐之家”

  张老16岁投身革命队伍,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精心培养下,在部队政治工作的锤炼下,树立了为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无私信念。多年来,他心中的那一份信念从未改变。离休后,张老总是心想着,即使自己老了,也要在为别人谋利、为社会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这样的人生才算是向社会有了交待。

  每每与身边的老年朋友聊天,张老总能听到大家谈论家庭问题,包括子女赡养、家庭纠纷等等。而其中一位老友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张老的心。“这个朋友告诉我,他有两个非常有出息的儿子,一个去了美国,一个去了澳大利亚,可是,家中剩下老夫妻俩难免孤单。”张老笑着说,“朋友无奈地透露,孩子们需要工作,没有时间回来陪伴他们,而他们由于多年的习惯,也不愿意出国。所以他就告诉我,儿子有能力了,反而让老人感觉心里很苦闷。”一个全新的念头由此在张老心中埋下了种子——发展老年人精神保健事业。

  “有的人是打开门经营生意,而我是打开门经营晚年、奉献余热。”张老认为,人到老年也会有心理压力大、沉闷不快乐的时候,越是遇到这些问题越要积极起来,多参加一些聚会,畅谈聆听一些人生感悟,人乐观开朗了,生活就会阳光起来。

  乐于助人 用毕生所学为身边人答疑解惑

  在市老年体协的协助下,张老创办的水绘老年畅谈俱乐部正式挂牌开张。很多老年人慕名而来,欢聚一堂。由于退休前从事的职业各不相同,大家畅谈的内容十分丰富,只要坐在一起,都会就普遍关心的家庭、法律等话题展开讨论。

  一天,一位不善言谈的老教师找到了张老。原来,老人家的老伴儿去世后,老人就更加孤寂了,常常一个人愁眉苦脸的。在张建民的引导下,老人逐渐敞开了心扉。原来,有两个女儿的他,对于日后子女的赡养、财产继承等问题存在很多疑虑,可又不知道应该找谁诉说、商量。张建民在了解情况后,找来了老人的女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给他们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通过协商,一家人就赡养以及财产继承等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老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张老也如释重负。

  俱乐部面向社会开放,常常有一些中老年人慕名而来,他们有着各自的法律疑惑,比如拖欠的工资如何讨回、怎样立遗嘱才有效……出于职业敏感,张老觉得有必要设立专门的权益维护服务部,为有需要的人无偿提供法律援助。于是,张老与一位具有法律资质的退休人员“坐堂办公”,专门受理法律问题。权益维护服务部开设以来,惠及了很多人,深受好评。

  不断创新 为老年生活注入新活力

  张老说,俱乐部是一个平台,既是为了方便老年人聚会,也是以此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而他要做的就是当好俱乐部的“导演”。

  今年85岁的邓林,颇有文艺天赋。虽然加入了水绘畅谈俱乐部,可是,她不喜欢聊天,却爱好跳舞和唱歌。张老了解情况后,鼓励邓林发挥特长,并在俱乐部开辟了文艺表演项目。随后,一些爱好文艺的老年人也在邓林的介绍下加入畅谈俱乐部。老人们开始组织排练、参加演出,水绘畅谈俱乐部从此多了新的活力。可是,新的问题出现了,有的老年人并不愿意参加文艺表演。“喜欢文艺表演的老年人可以参与排练,不喜欢表演的人,也可以前往观看,凑凑热闹。”张老笑着说,“去年,我们精心准备的3个节目参加我市老年文体协会的相关比赛,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而邓林也向张老透露,水绘畅谈俱乐部给了她一个平台,让她在喜欢的文艺表演中,越活越年轻。

  除畅谈活动外,张老还开设了法制讲座、道德讲堂、名篇解读、字画鉴赏、花卉栽培等专题活动,近两年,他更是不断创新,通过举办故事会、好人好事点赞等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张老坚定地说:“生理年龄虽老了,心理年龄还应追求年轻,即使是老年人也要追求永无止境奔驰的人生,为社会多作贡献。”□记者王俊 喻军军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