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如皋:努力再现芦苇成片的美好记忆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如皋,古意为“到水边的高地”。自古以来,“水”始终是如皋这座城市、这方 天地的灵魂。外圆内方、形似古钱的内外城河,更是蜚声中外,成为江苏历史文 化名城如皋的独特注脚。治理好水环境对于如皋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一河一策 水岸同治

  走进如皋市花凤禽业合作社,你很难闻到畜禽粪便的臭味,鸡棚干净整洁,池塘 树木环绕、清澈见底……这一切都得益于合作社实施的沼气工程——沼液输送到 田间13只贮存池进行贮存,使用时直接用沼液喷灌机喷洒到苗木种植基地。

  这只是我市实施水岸同治、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禁养区内 5072家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拆除,非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正在逐步实施粪污综合 利用。

  我市将全市分成四个流域,实行“一河一策”治理。通过封堵和截污纳管等方式 ,整治排污口419个。同时,对重点单位进行重点监管,委托光大水务对全市的 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进行规划,先后改造污水处理厂7个,提升污水处理能 力27000吨/天,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7个,新建污水管网57.796公里。

  水环境治理,既要堵,更要疏。既要整治重污染、“低小散乱”企业,又要集聚 发展规模大、工艺先进的产业。通过建立排污设备完善的工业园区,实行污水集 中处理。正在建设的长江镇华电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形成440t/h的供 汽能力,将极大提升区域综合功能配套水平,降低环境污染。

  深入发动 全民参与

  日前,如皋市绿色科普志愿服务协会在安定广场举办了“绿色皋城 雉水行动” 志愿者招募活动。绿色科普志愿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民间河长”。去年5月以 来,“民间河长”多次深入农村组织开展水体检测活动,先后开展巡查守护105 次,完成微调查情况反馈单8份。

  除了“民间河长”外,“村(社区)河长制”也是一股重要的基层力量。如皋工 业园区(如城街道)贺洋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俊富为河长的水环境治 理体系,把社区内6条河流分包到人,同时加大对“河长制”、环境保护、先进 典型的宣传,营造了全社会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通过集中整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已初步形成,河面漂浮物、河道 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也得到了彻底清理,河长职责进一步细化,监管责任进一步 明确,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长效管理 本质提升

  去年2月开始,我市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示范工程团队合作,在东陈镇杭 桥村进行“污水和垃圾资源化技术”试点,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 项整治“三大革命”。这一技术是通过科技力量,实现长效管理的一项重要探索 ,既解决了农村居民生活垃圾的面源污染问题,又有效控减了农业面源污染,还 较好促进了村民们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试运行成功后,将在全市推广。

  当前,我市正按照河面、河水、河坡、河道管护标准,进行常态、长效管护,控 制内源污染。加大对保洁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检查考核力度,做到村级日巡查、 镇级周巡查、市级旬巡查;积极实施水系畅通工程和骨干河道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大力开展岸坡整治工作,计划河道岸坡修复48.687公里,河道清淤121.981公 里;有效整合环保、农委、交通等部门力量,加大对破坏水环境行政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巡回法庭不久将在长江镇(如皋港区)挂牌,负责审理南通 范围内的环境资源案件。这是南通司法改革史上的一次重要突破,将为生态环境 保护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我们要带着感情做好水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再现记忆中芦苇成片、野鸭成群的 沿河风光,让河流永远充满生命力,成为子孙后代宝贵的绿色财富。”市总河长 、市委书记陈晓东表示,河长制工作是一项需要全力推进、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 。我市需要发扬“治沙精神”,一着不让狠抓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 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决打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攻坚战。

  □记者李军 陈文瑶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