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如皋:老有颐养 安享幸福晚年
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开展系列活动,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机构,我市老人——

  休息室里,老人们开心地观看自己喜爱的节目;活动室里,4个老人围成一桌打纸牌;健身房里,几个老人在健身设备上锻炼……这是记者近日在高新区(城南街道)左邬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看到的场景。

  近年来,我市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把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多渠道融资,多形式经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跨越。

  推进居家养老提档升级 

  如皋市长寿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率先实行连锁化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行,在丁堰镇虹桥村、新庄社区等10多个村(社区)开展服务;安康通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吴窑福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与相关村(社区)商谈居家养老服务站连锁化的运营方案;截至9月,安康通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共服务老人56377人次,派发工单64461件,服务总时长1876635小时,满意率达100%。

  我市以创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市为契机,大力引进社会力量,注重在“建设力求标准化、管理力求规范化、运行力求常态化、形式力求多样化”上下功夫,积极整合我市智慧养老、机构养老、医疗护理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功能,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新型化建设。

  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我在这住3年多了,都挺好的,吃得好、住得舒服,院里有时候还会举办一些活动……”70岁的柳奶奶兴致勃勃地讲述着她在白蒲镇阳光敬老院的生活。

  近年来,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一直被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民政局以南通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活动为契机,多次举行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推进会和养老机构安全管理会议,不断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及时将文件要求转变为行动落实。通过健全规章制度、举行督查推进会、落实整改措施等有效举措,全面加强综合管理,多次联合消防大队、安监局、市场监管局、卫计委和供电公司等职能部门,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全市23家养老机构的内部管理质量、消防安全整治、食品安全管理等开展日查夜巡综合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形成问题整改清单,限期整改,确保存在问题查有所据、查有所改。

  提高老年优待服务水平 

  组织对当年新增百岁老人登门祝寿,赠送彩电;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赠送电风扇、快热炉等,为老人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在《如皋日报》开设“夕阳红”专版,宣传尊老敬老模范家庭和先进个人,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我市不断强化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政策待遇,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除了开展系列活动,我市还进一步放大长寿文化品牌效应。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来我市拍摄百岁老人风采,采访高龄老人,了解我市的长寿文化;展示我市老年人风采的专题宣传片《寿宴》在中央电视台播放;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专题报道我市全国首家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法暖黄昏”工作站相关情况。

  □融媒体记者吴青青 

  记者感言: 

  记者采访时,所到之处,老人们都是高兴地介绍着生活的变化,笑声不断。在我市,抽象的幸福指数不再抽象,尽在欢声笑语中。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