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每天走遍咱社区 抗击疫情保家园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抗疫的过程中,社区对疫情的防控无疑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这几天,社区干部们每天巡查、登记,忙得脚不沾地,恨不得能化身“千手观音”。

  上午9点,城南街道新庄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任缪根放下手中前一天的社区情况统计册,走出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大厅,开始了当天的巡查工作。他的第一站是位于社区内的城南花苑小区,这是由新庄社区居委会负责管理的一个集中居住点,每天都有不少人进进出出。任缪根介绍:“城南花苑东区目前所有其他门都已经全部封闭,只留一个南大门来进出,外来车辆一律不允许入内,小区内的车辆全部进行登记,业主测温入内。”

  向小区门口的工作人员确认过没有出现疑似发烧的来往人员,任缪根离开了小区,开始对小区外的沿街商铺进行巡查。任缪根边走边说:“这几天我们的社区干部和物业对整个小区的商铺都进行了宣传,现在这些店铺基本已经全部关闭。目前没有关闭的,只有药店和超市。对这两个场所,我们天天上门进行规范,检查超市里有没有不戴口罩的人,有没有不测温就进入超市的人,如果遇到不规范的,我们严厉地进行纠正。”

  随后,任缪根来到社区内的一家超市,向超市工作人员仔细确认了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超市负责人沙小梅告诉记者:“我们安排了专人在门口测量体温,通常每天消毒3到4次,地面、门扶手、推车的扶手,包括柜台的台面,这些都要消毒。”

  新庄集中居住区是新庄社区每日巡查过程中的第2个集中巡查点。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社区内的集中居住点,新庄集中居住区内住户较多,人员往来频繁,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们上班是24小时制的,非常辛苦,不过,疫情当前,压力再大也不能松懈。”

  自建楼住起来舒心惬意,管理起来却是一点都不容易。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靠近高速路口的集中居住地更加需要严格的管理。上午10点,记者跟随任缪根来到了334省道到新庄社区的通行路口。任缪根介绍:“这里是进入我们社区的主要道路,我们安排工作人员在这里24小时值班,外来车辆尤其是外地车牌,一律不允许通过。对本村车辆严格控制,不管是机动车、电瓶车,还是走路的行人,全部都要进行登记,都要测量体温。”

  任缪根说:“对于红白喜事这一块,红事我们一律进行全面制止;白事则是对丧户上门进行教育,让他们不要攀比、不要聚集,参加葬礼的人一律要戴口罩,去火葬场的不能超过10人。今年大年初二,我们社区23组正好有一户人家的孩子结婚。得到这个消息后,我们村干部四次上门进行劝说,终于做通了户主的思想工作,让他改天再补办婚礼。虽然户主有些损失,但他有句话说得好,‘防控责任不是哪一个人来遵照的,而是要大家共同遵守,才能真正打赢这场防疫战’。”

  记者注意到,社区办公大厅的一角堆放着不少厨具。任缪根介绍:“这些厨具是社区里的厨师们为了配合不聚会的号召,主动交给社区的。我们把社区厨师的所有厨具都先寄存在社区,在近期不允许厨师到农户家去帮忙炒菜庆祝,将厨具暂时封存,等到疫情过去之后,再归还给厨师。”

  结束了上午的巡查工作,任缪根回到了社区居委会,刚在大厅坐下,电话就响了,原来是有居民向他反映社区里还有店铺在继续营业,任缪根赶紧安排社区的工作人员去对店主进行规劝。打完电话,他翻开了社区干部提交的测量记录,翻了没两页,电话又来了。任缪根笑着说:“你问我这段时间累不累,那肯定是累的。但只要想到现在做的都是跟乡亲们的安全健康息息相关的工作,我就浑身充满了干劲儿。”□融媒体记者王俊 韩 循 郭皋彭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