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白蒲镇协商议事催生村级慈善工作站
发表时间:2020-11-1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我捐50元”“我捐100元”“我的企业认捐两万元”……这是日前在白蒲镇钱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发生的感人一幕。据了解,自从该村群众商量成立钱园村慈善工作站后,获悉情况的企业家、党员干部、普通村民纷纷前来捐款。

  “我孤身一人,多亏了党和政府照顾,帮我在村里找了份保洁员的工作,一个月还能挣个千把块,这次我捐100元。”村里的保洁员崔玉成挤到工作人员面前说道。

  说起如皋市首家通过村民协商议事成立的村级“微公益”慈善工作站,还得从不久前该村举办的一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说起。

  钱园村党支部书记潘建国在平时工作中,常常会遇到村里群众或因大病突袭,或遭遇车祸,或贫困家庭学子求学有难等急事、难事、伤心事,使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陷入困境,囿于村级集体没有可用来支配这方面的资金,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大有“手长衣袖短”的无奈。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寻求解决之道的过程中,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潘建国脑海中形成:何不发动辖区内的企业、党员干部、村民,特别是发动在外工作创业的当地能人、企业家共同捐资,成立本村“微公益”慈善工作站?

  想法有了,可如何才能得到村里群众的支持,让大家形成共识,凝聚起全村人的爱心呢?

  潘建国向挂钩联系本村的如皋市政协委员、白蒲镇政协工委副主任顾承龙提出自己的想法。顾承龙提议,通过组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把群众的事情同群众坐到一起来商量。

  协商活动开展前,潘建国走访本村企业,带着村委挨家挨户走访初步征求意见,顾承龙还专程到如皋市慈善总会了解村级慈善工作站的相关运作流程。

  5月25日,议题为“成立村级‘微公益’基金,树立邻里相助文明村风”的协商议事活动,在钱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举行。联系该村的市政协委员、老党员代表、村“两委会”代表、群众代表,以及镇民政、市慈善总会等部门人员一起参加了这场协商议事活动。

  经过深入协商、平等议事,协商主体人员取得共识。大家一致赞同成立钱园村慈善工作站,募集的慈善基金由如皋市慈善总会和村共同负责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同时制定章程,规定使用对象和额度。

  慈善工作站受到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首次募捐就募集资金40多万元。7月28日,该村村民杨昌艳进行了心脏手术,她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符合申报条件,经村慈善基金会民主监督5人小组审核同意,并向全村群众公示后,带着全村人爱心的2000元资助金通过慈善工作站申请打卡发放到该户,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助推涉及基层群众利益问题的解决,已在如皋市的基层干部群众中形成了广泛共识,越基层,越协商,大家的事人人参与,遇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既接地气、顺民气,又促和气、聚民意,切实将政协协商民主的理论转化成为“为民解难事”的生动实践。(文/顾艳枫 石坚)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