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如城街道钱长村:阅读拓开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如今快节奏的时代,读书似乎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然而在如城街道钱长村,读书却成为村民们的日常,从书本中汲取知识,种好草坪的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阅读拓开致富路”。

  眼下正是草坪出售旺季,然而11月11日,记者在钱长村的农家书屋内,却看到不少村民手持书本读得津津有味。村民沈良群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周都要来农家书屋一趟,然而在这之前他总觉得读书、看报太浪费时间了。“我种草坪15年了,平时哪有时间读书看报,忙地里活还忙不过来,那时就是凭经验种地。”是什么促使沈良群发生了改变?是偶然间在村农家书屋翻到的一本书《苗木世界》,书中详细介绍了草坪的生长规律。他仔细阅读该书后,受益匪浅,于是按照书中的介绍,沈良群对传统的管护模式进行了调整。“草坪生长有一个临界温度22度。在这个温度的时候,草坪生长就比较快。按照这个规律调整后,草坪生长周期缩短了。以前一年只能卖一到两次,现在一年可以卖到三四次草坪,当然收入也就跟着水涨船高了。”

  像沈良群这样,从书本中汲取知识作出改变的村民还有很多。钱长村村委会主任钱爱东告诉记者,为拓宽村民们的知识面,他们不仅购进了大量的书籍,还建设了电子阅览室,供村民们上网浏览,了解最前沿的种植科技。年轻人学习能力强,他就发动年轻人先学,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学习。“不断学习,不断多看书籍,才能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才能让农户感受到科技的力量,获得更大的收益。”钱爱东说。

  学习给村民们打开了一扇窗,2018年,当村民们还在人工铲草皮时,杭州花农已经用上了铲草皮机。正是在学习中,钱长村的村民捕捉到这一信息,几位村民代表立即赶往浙江考察,返程时就带回来三台机械铲草皮机。钱爱东给我们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我们农户铲草坪一天只能铲200个平方米左右,而且非常累。有了铲草皮机后,现在一个人一天就能铲一万平方米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

  今年,钱长村成功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然而村民们并不满足。钱爱东告诉记者,他们决定向书本学习,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传统的土地种植草坪作一次革命。“我们村1993年就开始种植草坪,这么多年下来,种植草坪的土壤流失量还是很大的。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示范基地,叫沙培草坪种植,效果还是不错的。下一步我们决定在全村推广,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钱爱东介绍说。

  □融媒体记者贺晓娟

  

  记者感言: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唯有紧跟其后才不至于被淘汰,而书籍是一个很好的连接。钱长村村民们的经历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不仅仅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给我们带来的还有应对市场的技能。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