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磨头镇场东村:让群众富起来 让村庄美起来
发表时间:2020-11-2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一个村庄而言,要想为村民办点实事,没钱万万不行。曾经窘迫到连村里改选买红纸的钱都拿不出的磨头镇场东村,如今村级账户上已有60万元的余额,场东村是如何实现这样的跨越的呢?

  摸清家底 

  让村集体收入“富起来” 

  初冬时节,场东村村民高明正在家门口晒粮,他的身后,三间崭新的瓦房在蓝天白云下特别显眼。高明说,做梦都没能想到,自己还能住上这样的新瓦房。“我原来的房子还是我年轻时去当兵的时候建的,几十年过去了,房子破旧不堪,快倒了。今年村里干部就来跟我说,帮我把房子重新翻建一下。之前的房子处处漏雨,现在的新房子处处亮堂堂的。”

  高明是位退伍军人,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至今单身。为了给他家翻建房屋,村里一下子就拿出了8万元。如今这样的大手笔,放到以前,村里的干部即便有心也无力。磨头镇场东村党总支书记张来富告诉记者,几年前,村里账上是一穷二白,一分钱也没有。“那时候我们村里穷到什么地步啊,就是村里开选举大会时,买红纸和笔的钱都没有。穷家难当啊,我们村里一班人就下决心,一定要拔掉这个村庄的穷根。”

  张来富带领工作人员对村里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磨头镇场东村过去是一个纯农业村,村里没有工业项目,唯一可以利用的只有土地。“土地资源其实是最宝贵的资源。”张来富说,“经过摸底排查发现,村里一部分老百姓外出打工了,家里的地就闲置下来了,这样的情况在我们村里很多。于是我们就想着把这一部分土地合理利用起来。”从2017年开始,村里对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先后流转土地1000多亩,其中一部分土地流转给承包户种植苗木,一部分土地由村集体经营,用于增加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流转给大户种植苗木的土地大概是800多亩,村集体自己流转过来种植的大概是500多亩。村里流转过来后,进行规模化种植,年景好的时候,每亩地一年能增加一两百元的收入,这样村里每年大概能增加10万元左右的收入。”

  多措并举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这两天,磨头镇场东村大树园里的香樟树正在分批出售。记者在这里遇到了正在帮忙挖树的村民谢同喜。“早上7点钟左右过来,中午11点钟放工;下午2点钟过来,傍晚5点钟放工。一天下来,可以赚一百多元呢。”

  谢同喜今年71岁,平时就在村里帮忙打零工。他告诉记者,他家原先有两亩多地,自2017年开始,家里的土地被村集体流转过去,他家一年的土地流转费,再加上他平时务工赚的钱,一年的收入还算不错。“以前光靠种田,一年收入没多少。现在是双保险,不光土地有流转费,还有务工费,日子是越过越好啦。”

  “增强自身发展的造血功能,我们必须开动脑筋、拓宽渠道。”张来富介绍说,“家里没地了,一部分人就闲置下来了,而村里的一些种田大户和我们村里的种植基地都需要一部分人来帮工,所以我们就把家里没地的、愿意出来干活的老百姓登记造册,组成了一个劳务队,平时只要哪里需要,我们就把这部分人推荐过去。这样就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既解决了大户的用工需求,又帮助老百姓额外增加收入。”

  据了解,目前场东村组成的劳务队共吸纳村民100多人。跟谢同喜一起干活儿的村民谢广玉告诉记者:“赚钱是一回事,关键大家一起干活,有说有笑,心情也好啊。”

  改善环境 

  让村容村貌“美起来” 

  村集体有钱了,为民办实事就成为了可能。“近几年,我们村里先后投资近百万元,用于村里水系改造、道路修建、抗旱排涝等,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张来富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场东村科学规划,重点做好一路一景、一河一景、一组一景的打造。

  如今,走进场东村,只见街宽路阔、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绿树环绕……一幅村美、民富、人和的冬日美景。“说实话,我们的环境不比城市差,每天早上在家门口的马路上散散步,每天晚上还能去村里的休闲广场跳跳舞,这种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呢。”正在家门口摘菜的村民余国兰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村容村貌发生变化后,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近了。”张来富感慨地说,“以前老百姓都不怎么理我们村里的干部,现在村里老百姓只要看到我们,就会热情地喊我们去他们家里坐坐,唠唠嗑,喝喝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富强、有活力的美丽乡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谈起村里未来的发展,张来富信心满满。□融媒体记者贺晓娟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