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东陈镇山河社区:“美丽家园”从自家庭院建起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走进东陈镇山河社区居民李中和家的院子,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是典型的中式农家小院,应季的白萝卜、大白菜、荠菜等蔬菜长满庭院,庭院即“菜园”,既透露出村民勤俭持家的习惯,也充满了浓烈的乡村生活气息。

  再仔细观察,老李家的院子并非简单的“菜园子”。除了蔬菜,老李还在用瓦片围起的花坛里种上了太阳花、鸡冠花、月季花,在向阳的一面白墙上挂起绿萝,还用上百片瓦片造景,好似江南水乡温柔的波浪,别有一番趣味。“瓦片都是老屋上拆下来的,木栅栏是村里给添置的。院子不大,但规划合理、简单规整,是挺漂亮的。”谈起自家的院子,老李有些骄傲,退休后闲下来了,就爱打理打理院子,种菜种花乐此不疲。能看得出来,老李对自家院子花费了不少心思,虽然质朴,但正是这种不加矫饰的农家味道,令人倍感亲切。

  对于中国人而言,自古有着别样的院子情结。它不仅是一个物理空间,也是生活趣味的延伸。2019年以来,东陈镇山河社区在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注重“美丽家园”的细节完善,以创建一批、带动一片的方式,在村里开展“美丽庭院”行动。

  在山河社区,像老李一样喜爱装扮自家门前“一亩三分地”的农户还真是不少。在山河社区21组的郝女士家的小院里,鲜花开满枝头,草坪填满空间,鹅卵石小道蜿蜒曲折,小巧的流水布景精致有趣,散落在花园里的动物摆件生趣盎然,走在其中,不禁感叹“好想拥有一个这样的院子”。郝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渴望拥有一个像电视剧里一样漂亮的院子,2018年翻建老宅,就精心打造了这个院落,希望年老之后能回归田园,过上幸福惬意的晚年生活。

  据山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庭院是村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改善生活质量的载体。在开展“美丽家园”的建设过程中,山河社区充分尊重百姓意愿,根据功能需求,提倡废物利用,注重集约高效。结合康居点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本着就地取材的原则,村民充分利用家中闲置物品,如旧砖、旧瓦搭建花坛,竹梯、沉船制成花架,木架子装饰白墙……这些都成了独特的庭院风景。

  “美丽家园”不仅要有漂亮的院子,还要有丰富的内涵。借助创建工作,山河社区积极挖掘、选树身边好人,先后开展“文明家庭”“书香家庭”“好媳妇”“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在村民中树立孝老爱亲、长幼有序、文明勤俭的家风,在传统佳节对评选出的年度“好媳妇”“好儿女”“十佳文明家庭”进行表彰,让文明新风伴随着美丽家园,装点绿色山河。

  □通  员秦宝山 

  融媒体记者贺晓娟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