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基层创建
2020年政府为民办实事盘点之三:城河换新装 市民来点赞
发表时间:2021-03-0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护城河经过改造之后,风景好,路面平整,每天在这里散步,仿佛置身于城市氧吧之中。”对于内外城河的综合提升,如皋市民崔世生赞不绝口。

  如皋内外城河采龙游河水之灵,形成了城环水、水包城、城水相融的独特美景。近几年,内外城河沿线绿地植被系统老化、慢行道路系统不贯通、活动设施不足等问题逐渐暴露。2020年,如皋市政府将内外城河综合提升工程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此次内外城河综合提升工程的主要内容,包含了外城河部分绿化移植,将原有1.5米宽滨河步道拆除,重新铺筑1.8米至2米宽石材滨河步道,安装石材栏杆,局部增加外挑平台,沿河绿地增设矮墙坐凳、城墙、树池等,绿化提升、场地铺装,以及施工范围内清除现场杂草、杂树、砖石障碍物等景观绿化提升。

  经改造后的内外城河不仅在景观上得到提升,达到通透、近水的效果,也能够让老百姓更好地沿河游玩。“当初,住建局接到任务以后,就组织专家现场踏勘,在图纸的论证、图纸的筛选、方案的比对上花了很大精力,现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改造,内外城河的颜值有了很大提升。”如皋市政设施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健介绍道。

  确实,现如今,沿着城河散步,不仅能观赏定慧寺、水绘园等众多名胜古迹和新建成的滨水绿道新颜值,还能享受这座古城安逸娴静的生活气息。不少如皋市民也注意到,在内外城河改造提升的同时,如皋市住建局还对外城河的育贤桥、内城河的佘家桥和钱家桥进行了改造,那为什么要进行这些改造呢?李健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改造桥梁,是因为这些桥在以前建的时候,桥桩是方桩,它的承载只有8吨,一旦重型车辆从上面经过,就可能会出现安全问题,而且这些桥都比较窄,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交通需求,“现在通过调整,我们把方桩改为灌注桩,这样安全就能得到很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改造提升之前,外城河绝大多数滨水步道,市民不能从桥下通行,为了让老百姓在滨河散步、游玩时有更好的体验感,这次如皋市政府花了大功夫用在滨水步道的改造上,实现了滨水步道全线贯通,把沿线17个水景观平台和9个小游园串成一道吸引眼球的风景线。“以前没有修这个河道的时候,我们散步遇到桥梁就要走上去,散个步要上上下下好几次,现在不需要了,我们可以直接从桥下面通过,就算绕护城河一周也没有问题。”市民蔡蔡笑着告诉记者。

  □融媒体记者陈晓岚 张亮亮 

  吴环宇 沈群山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