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城市
见缝插绿 闲置地块变身城市花园
发表时间:2020-10-3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绿化带里杂草丛生、道路破损坑洼、路面易积水、垃圾乱堆放、车辆乱停放……城市中,总有一些角落,由于种种原因被遗忘,成了大大小小的待建空地。这些空地有的被围起来,有的被居民开荒,平时经过可能不引人注意,但这些穿插在楼宇与城市道路之间的荒地,却像一块块伤疤,与城市整体环境格格不入。

  今年年初,市住建局着手对城市荒地进行摸排,进而开展“绿化升级、破墙透绿”专项整治行动,对城市荒地进行专项整治和绿植复绿,荒地换新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每个城市都有待建空地,这些地荒着,日子久了,居民便打起主意——“不如种点儿菜”。如此一来,荒地变菜地,菜地变臭地,城市不再美观,居民也满眼嫌弃、有苦难言。

  位于丰乐派出所东侧的空地曾经就是这样的待建地,不过现在这里却变了模样,从一块堆满垃圾、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块,变成了而今市民们的“网红打卡点”。“我在这附近生活十多年了,以前这里脏乱差,特别是夏天还臭熏熏的,出门散步都要绕开这里。”附近的居民张阿姨说,现在好了,这片地不仅环境改善了,还建成了花园,周围路面铺上了砖,裸露土地也铺上了草皮。经过规划设计,整个地块看起来干净有序,成了居民们平时休闲散步的地方。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你看这些花,都是新栽种的,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又是一个花香四溢的地方。”

  丰乐派出所东侧的整治只是市住建局“绿化提升、推墙透绿”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今年“绿化提升、推墙透绿”工作开展以来,包括丰乐派出所东侧的整治工程在内,市住建局对具备实施条件的中山西路与花城大道西南角、才子嘉园前、市场监管局西侧、法院西侧等5处闲置地块实施临时绿化,这些整治项目让曾经的荒地得以重生。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居民们也是赞不绝口。

  据市住建局园林处技术科科长曹刘军介绍,让荒地换新颜,不是简单地把地推平重建,而是根据荒地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造。对短期出让用地采取播撒花籽、草籽及栽植树木等方式进行简易绿化,确保在短期空置期间荒地的美观。对其他地块在充分利用和保护原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包括对荒地颜值的提升,大量裸露地面铺上了草皮,栽种各类花草及植物。

  在城区各地段,记者看到,通过对原来闲置的地块、斜坡上荒草丛生的裸露地带的绿化、美化,如今的城区街道处处呈现出绿树环绕、繁花似锦、艳丽多彩的秀丽景色,成为了一座“四季花开别样红,一年四季景不同”的花园之城。

  □融媒体记者徐雅珺 李龙 

  实 习 生周梦泽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