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城市
东陈镇:强化责任落实 聚焦常态长效 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21-04-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东陈镇党委书记 张 勇

  

  2021年,东陈镇将持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把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对外形象、改善镇域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聚焦短板、真抓实干,全力打造“东皋福地、生态宜居”魅力东陈。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荣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夺牌”成功不易,“保牌”任务更重。东陈镇作为如皋主城区东大门,擦亮文明底色、提升对外形象,为群众幸福“加码”,更应将思想和工作重点统一到全市大局上去,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建设向上向善、和谐有序的文明乡镇。东陈镇将下更大功夫,拿出更多过硬措施,在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财政保障等方面,全力构建自上而下的监督、管理、考评体系。

  “一把手”当好领头雁,将文明城市长效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一把手”抓全面统领、分管领导抓具体推进。“联络人”种好责任田,对照复评点位要求,划分18个重要点位,责任部门和精干力量“一对一”结对、“人盯人”抓逐条落实、“点对点”抓整改提升。“小组长”站好排头兵,明确责任组长,分片对23个村(社区)进行分兵把守、齐头并进。

  统筹绘制“一张蓝图” 聚焦目标落实落细 

  “针尖大的窟窿,可以漏过斗大的风”。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不能停留于过去的成绩、满足于目前的现状。针对新问题和弱点短板,东陈镇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巩固成效、聚焦短板,抓好落实整改和长效治理。责任清单消号管理。认真研究学习好当下实地考核的重点要点,对照文明城市复评体系,切实弄清楚标准要求。制定主镇区、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四张责任清单,明确点位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通过召开推进会、月度抽查等形式对责任清单进行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确保每一个点位高质量达标,不出现问题反弹现象。短板弱项挂图作战。

  全面排查梳理辖区内问题易发点位,拾遗补缺,不遗漏一个点位,不放过一个细节。对诸如镇区车辆乱停放、出店经营、路面坑洼等反复出现、主观导致的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组织两到三轮的“问题清零周”行动,对账销号、挂图作战,解决根源性、机制性问题。重点领域提档升级。着眼惠民利民和长效管护,对镇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老镇区环境改造等重点领域、重要民生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多角度多方位努力提升魅力东陈的居住环境和对外形象。

  厚植“全民参与”理念 营造共享共治良好氛围 

  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由群众共享”,激发自下而上的全民参与治理的文明新风尚,让全民参与创建,共享文明硕果。我们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打造有温度的“百姓之家”为理念,积极探索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凝心聚力的“东陈模式”,营造文明新风尚。

  搭建新平台,盘活各类资源。进一步完善各类服务阵地,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延伸服务触角,着力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功能效应,扩大便民服务点。挖掘调动各站点文化资源、人才资源,打通贯通联通,形成整体合力。

  激发新活力,壮大志愿队伍。持续做好“一村一品”志愿服务品牌,放大磁场效应,吸纳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强化指导力度,最大限度发挥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益,不断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推出新举措,丰富实践活动。鼓励各村围绕各类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鲜明的文明实践活动,镇级层面从策划指导、资金扶持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氛围。打造新风尚,树立品牌典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打造理论宣讲、好人文化等活动品牌,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东陈镇将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让文明城市建设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幸福。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